2020年3月3日

苹果同意支付5亿美元和解“降速门”诉讼

作者 秋绚

3月3日,根据初步提议的集体诉讼和解协议,苹果公司已同意为“降速门”诉讼支付高达5亿美元的和解金。

苹果在法庭文件中否认有不当行为,但同意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和解,以避免诉讼带来的负担和损失。初步提议的集体诉讼和解协议需要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地区法官Edward Davila的批准,苹果需向消费者支付每部iPhone 25美元的赔偿金,金额会随iPhone数量来变化,最低3.1亿美元。

和解协议涵盖了运行iOS 10.2.1或更高版本操作系统的iPhone6、iPhone6 Plus、iPhone6s、iPhone6s Plus,iPhone7、iPhone7Plus或iPhone SE的美国所有者,还涵盖了2017年12月21日之前运行iOS 11.2或更高版本的iPhone 7和7 Plus的美国所有者。

2017年,有不少用反映在更新了iOS 10.2.1以及更高版本的系统后,老款iPhone,比如iPhone6、iPhoneSE、iPhone7等出现了系统卡顿现象,消费者认定苹果此举是故意为之。

对于用户反映的问题,苹果刚开始并没有对“故意使产品变慢”做出正面回应。该公司最开始发布声明称,目标是向客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其中包括总体性能和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在低温环境中,锂离子电池提供峰值电流的能力会降低,随着时间推移,存储的电量会减少,这会导致设备为保护电子部件而关机。

2017年12月29日,苹果公司就“旧iPhone变慢”事件正式在官网发布了一封公开道歉信,指出从未也绝不会有意地缩短任何苹果产品的寿命,或通过降低用户体验来强迫客户升级产品。当时苹果还在声明中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称从2018年1月底开始,该公司将把超过保修期的iPhone电池替换费用减掉50美元,从79美元下调至29美元。此外,该公司还将在2018年初发布操作系统更新,让用户对电池寿命有更多的了解。

但广大消费者对苹果的致歉和解决方案并不买账。很多人表示,苹果的隐瞒行为不可接受,该公司应该免费更换电池,或者让消费者拥有知情权和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