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集成灶一枝独秀的火星人,能否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

作者 立言

虽然当年浙江美大凭借集成灶一款产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火星人也可以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并呼风唤雨。毕竟,集成灶过去几年在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产品和技术短板,迟迟未能解决!

 

集成灶行业有望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今年初,主业为集成灶的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二度冲击IPO。近期,火星人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405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投资于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技改项目以及集成灶生产线升级扩产项目,投资金额共计人民币8.79亿元。

尽管最近几年厨电行业整体销售呈下滑态势,然而作为细分市场的新品类集成厨电却得到快速发展,集成灶成为其中的代表。也正是这样的稳步增长使得在这领域布局较早的企业迎来不错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成立于2010年的火星人在2017年6月30日就已披露招股说明书,冲刺深交所创业板。不过,在2018年上半年,这一上市申请宣告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火星人2018年主动终止IPO后,2014年以来从未分红的公司大手笔分红3.08亿元,接近2016年至2018年三年净利润总和。此次,火星人在招股书上显示,仅在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4.73亿元。或许是得益于这样的成绩,给了它再度寻求上市信心。

不过,拟二度IPO的火星人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不但存货高企、周转率差于同行,而且销售费用率高于集成灶同行令利润遭吞噬,仅宣推费用去年上半年已超过净利润。存货高企、存货周转率差于同行的背后,还能发现火星人卖货的销售费用率更高,意味着同样卖一元钱的产品,火星人要花更多钱,进而意味着会吞噬更多的净利润,也就是同样卖一元钱产品,净利润可能更少。

通过火星人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偿债能力指标对比情况显示,火星人资产负债率高于可比公司,且偿债指标表现并不乐观;而同期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均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从存货看,去年上半年火星人存货远超浙江美大、亿田股份同期存货1.27亿元的总和,更接近帅丰电器同期存货的1倍。存货高企的同时,火星人存货中库存商品占比逐年也提高。

除此以外,火星人还存在着诸多短板:一是盈利能力波动大,2017年-2019年上半年,火星人实现营收分别为7亿元、9.5亿元、4.7亿元,相对应的扣非前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0.9亿元、0.5亿元,盈利波动较大。二是品类布局较单一,火星人主要从事集成灶、集成水槽、集成洗碗机等业务,但洗碗机、集成水槽销量并不乐观,目前来看火星人的厨电产品中仅集成灶这一品类得到了快速发展,这或许会为其带来一定的隐患。三是较依赖广告投放,从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中火星人广告宣传费和营销推广费之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上升。

而在广告投入方面,因虚假宣传以及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火星人在2018年6月和2019年10月分别受到行政处罚。同时其广告的真实性也引发外界质疑,如影视明星黄磊”同时爆炒一百个辣椒?三十分钟内做好八道菜?”的广告词,引起业界和消费者对其真实性和可行性的质疑。

集成灶行业火爆,这不代表集成灶企业也能火!无论是各项指标,还是业务、营销等模式,火星人的表现都有目共睹,再次冲刺IPO也不见得就一定能成功。对于火星人来说,无论此次上市成功与否,都应该综合考虑营销、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同时拓展品类多线发展,从而来帮助自身实现更稳定利润表现以及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