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当阿里京东等一类电商褪色,二类电商是家电业的新赛道吗?

作者 立言

当前,线下实体店基本没有太多客流,京东天猫等一类电商平台红利期早就结束。接下来,对于众多家电企业来说,在新零售新技术新变革的当下,市场突破口又在哪里?那么,正在悄然出现的二类电商能否成为家电产业新跳板呢?

 

直播卖货的兴起,再次让家电厂商开始关注到京东、天猫等一类电商之外的二类电商平台。那么二类电商会是中国家电产业下一个十年引爆消费的新红利、新平台吗?

声称能实现”价值可控、品销合一、开创用户时代”的二类电商,其本质是什么?是大额的广告投入烧出来的销量,还是紧跟每个用户踪迹和行为的精准需求满足?

日前,布局二类电商三年多的广州粤成控股董事长洪仕斌在与家电圈沟通时,直言”二类电商至少还有十年的红利期”,家电行业谁能率先把握谁就能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实现规模做大、地位做强。

其实,对于众多深耕电商行业的家电人士来说,相对于京东、天猫、淘宝等一类电商平台来说,二类电商并不陌生。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二类电商当前更适合的是快消品,单价低但需求大,当前还是百元左右的小家电为主,大家电基本没有布局”。

那么,对于家电产业来说,相对于京东、天猫等一类电商来说,依靠今日头条、腾讯系等各个客户端的二类电商”广告直接推送商品”,以及直播卖货等,能否满足家电企业的规模化出货需求?又能否实现产品结构性升级和优化?一切问题显然都需要在发展和探索过程中找到答案。

一类电商红利不再

在很多电商运营商眼中,京东、天猫等一类电商,如今想在这些平台上赚钱,真的是越来越难。

洪仕斌坦言,”2003年非典之后,一类电商于2005年前后全面崛起,一直到2017年,都处在发展的红利期。很多抓住这一时间的企业和商家,都赚到了钱。但是从2019年开始,很多突然发现在一线电商平台赚钱,实在是太难了”。

如今”二八原理”已经在一类电商平台全面显现:平台上只有20%的运营商们能赚到钱,80%的运营商显然只能跟在后面混日子。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会说,相对于过去10年,现在京东、天猫等平台的引流成本是越来越高了,而且流量转换率则是越来越低。

但是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特别是4G普及5G商用落地,带来了中国绝大部分城乡都能第一时间享受到互联网高速路带来的平等与及时。同时,立足于第三方的支付体系和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特别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等,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付款购物。此外,越来越成熟而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让中国城乡过去的鸿沟被打破。

这些都意味着,主流的电商大平台虽然进入成本高,竞争白热化,但互联网引发的线上消费仍然是最为主流的生活方式。一类电商走向成熟和稳定之后,必然会带来二类电商的拐点和机会。特别是过去几年,拼多多的悄然兴起利用的就是社交平台的细分需求,从而找到了自己的活路。

那么抓住电商对于家电产业来说,显然已经不是疑问题,而是论述题。那就是在一类电商红利褪色之后,二类电商能否迎来新的增长腾飞机会点?

二类电商悄悄兴起

所谓的”二类电商”,主要是针对京东、天猫等一类电商平台而论的。对于二类电商的定义,目前行业并没有统一的约定,有的叫社交电商,有的叫新媒体电商,但都不完全准确。

当前,二类电商所涵盖的范围相对较广,主要是非一类电商平台之外的各类电商形式。其中,包括网红电商(如李佳琦)、直播电商(素人或专业人士)、信息流电商(今日头条、腾讯系各平台)、内容电商(如微信公众号卖货、小红书种草等)、社交电商(如微商)。

在洪仕斌看来,”相对于一类电商来说,二类电商最大价值就在于,可以赋予每一个有能力、有想法的个体,创造并实现个人的价值最大化。比如,让众多偏远地区小乡村的普通人,也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商业价值创造。知名的李子柒,还有很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素人商家们,有做酒的,有做土特产的,都可以利用网络直播等平台走出大山”。

相对于网红电商、直播电商,甚至是内容电商、社交电商,未来对于京东、天猫等一类平台型电商冲击最大的,则是信息流电商。主要就是基于今日头条、腾讯微信系等超级平台的广告投放、硬核引流。

过去的20多天,家电圈就在微信朋友圈收到了来自酒类、数码类产品硬性广告投放,点击之后就是产品的介绍页面和下单按键,产品功能介绍丰富、价格让利空间也大,如果需要就直接下单购买,付款非常方便。并不需要跳转到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来交易。

在洪仕斌看来,二类电商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最大价值就是”品销合一”。在今日头条、微信朋友圈的广告投放,既是展示了品牌和产品,实现了宣传推广;同时更为重要的就是完成了销售,通过”内容吸引、下单购买、付款发货”三步走,实现成交。这在家电产业过去30多年都没有发生,也不敢想象的事情,现在完成落地了。

同样,相对于朋友圈、今日头条等信息流平台外,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未来还应该关注网络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平台,他们同样也会在未来在一些专业化人群的深耕,以及圈层化人群的覆盖等方面,给予企业相应产品市场落地机会。

第一批吃螃蟹占先机

当然,对于大多数,超过80%的家电厂商来说,二类电商似乎还离家电行业很远。一方面,很多家电人没听说过;另一方面,听说的家电厂商发现,二类电商最适合价格便宜、功能单一的小家电产品,并不适合大家电。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两年来二类电商已经成就了两家企业。一家就是摩飞,另一家则是SKG。前者是东菱凯琴旗下新宝电器的项目,因为一款随身杯(榨汁杯)在全国一大批的年轻人消费群体中火了;后者却是一家老式小家电企业,曾经发展多个小家电品类,但一直不温不火,最终却通过二类电商、借助一款颈部按摩仪迅速成为网红小家电企业。

在洪仕斌看来,二类电商目前的操作模式,可以说是简单直观。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爆款经营的思路,可以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在一款产品上实现引爆;对于渠道来说,一款产品需要多少的销量,然后面对的目标用户,大致的产品成本、运营成本、物流成本,加上单台利润,就是最终的售价,避免了”大投入小产出”的陷阱。

不过同样是借助二类电商平台发展的摩飞与SKG,发展路径并不相同。摩飞作为小家电巨头东菱凯琴的项目,发展之初还是依靠京东、天猫等一类电商,然后借助二类电商实施”站外为站内导流”。

由于目前一类电商的引流成本太高,所以摩飞就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红书、抖音等内容电商平台,为京东、天猫上的自家官方旗舰店导流。因为,对于企业的自主导购,电商平台往往还会配置相应的流量,实现双方共赢。目前,摩飞在完成了随行榨汁杯的引爆之后,如今还在探索多功能料理锅、随身电水壶等单价更高产品的网红化引爆。

SKG则是典型的”网红带货”。一方面,借助李佳琦等网红带货,将SKG炒作成为网红小家电品牌;另一方面,则直接借助杨洋等明星代言,赋予品牌质感和立体感。此外,还站外种草来炒作品牌。主要是通过抖音、小红书、微博、知乎等平台种草。此外,还借助二类电商的代理商孵化和炒作。

洪仕斌透露,目前一些已经在一类电商平台运营多年的商家们,可能会对二类电商产生误区,认为撑不起来家电产品。事实上,现阶段很多小家电产品均价,已经从过去一二百向四五百升级。未来向千元左右大家电覆盖,并没有太多的压力。

目前,家电企业抓住二类电商的机会,靠1、2款爆款小家电产品,一年营收10多亿、20个亿,都不是问题。而大家电一旦投入,那么年入百亿也只是时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