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驰援湖北黄石18家疫区医院,奥克斯为何派出这款产品“打头阵”

作者 立言

当前湖北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尤其是武汉等重点疫区、定点医院的环境健康与否,直接关系着患者、医护人员的安全。

了解到湖北黄石市疫区医院的空调设备较为紧缺,这对当地抗击疫情工作带来了诸多不利,奥克斯为此紧急调货迅速启动向黄石市防疫医疗系统18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捐赠空调的计划,用于填补当地医疗机构空调洁净设备的空缺难题。

奥克斯向黄石18家医院捐赠空调450余套

更值得一提的是,担任此次重任的空调产品中包含了大量奥克斯尚未推向市场的2020年相当重要的一款新品——机芯可拆洗空调。能够被奥克斯空调安排在疫区“打头阵”为医疗场所使用,这款机芯可拆洗空调新品到底有何实力?

机芯可拆洗内外焕然一新,构建安全防护网

众所周知,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医院则是公共建筑中人员密度最大、交叉感染风险最大的公共建筑,从传染源、传染途径、易感人群方面都面临严峻考验,空气质量这一关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下医院集中空调及通风系统运行管理建议》中就明确提到,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网)每周清洗或更换一次,过滤器更换时应先消毒后更换。空调通风系统的表冷器、加湿器、风机、冷凝水盘、风口、开放式冷却塔,应保持表面清洁。

空调业内人士介绍,传统空调由于空调内部机芯(风道、风叶及风轮等组件)无法拆洗,非常容易积攒灰尘、滋生细菌、病毒,短短1个月不清洗就会造成灰尘和细菌的堆积,随风吹出极易引发人体呼吸道疾病,威胁身体健康。

通过网上的一些资料我们其实也可以发现空调中会存在细菌、病毒,比如传染病专家张文宏的公开课视频里面就提到说军团菌在空调里会一直存在。而早在1976年美国就发现了首例由空调污染造成的“军团菌感染”事件,随后世界各地均有空调污染引发“军团菌感染”的报道。我国卫生部也曾在全国60多个城市做过抽检,检测空调风管的积尘量及积尘中的细菌和真菌的含量,合格率仅为6.2%。

可以说,传统空调由于难清洗、不清洗等问题,引发的二次空气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同样,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一些自清洗空调,实际上也只能清理蒸发器等表面的灰尘,对于隐藏在空调内部风道、风叶、风轮等组件的细菌根本无法清洗。

奥克斯此次选择将年度相当重要的这款新品——机芯可拆洗空调驰援湖北,正是基于当前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疫情防控的高标准要求。

据了解,这款新品采用行业首创的“卡扣式设计”,普通用户在短短十余秒徒手即可将空调外壳、风道、风叶及风轮等组件拆卸下来,直接用清水冲洗。一拆一洗,实现真正清洁,有效抑制细菌、灰尘,从源头保障室内空气的清新健康,无论是对高要求严标准的疫区医院,还是居家生活环境都能构建“安全防控网”。

可以说,与市场上的众多自清洗空调相比,奥克斯这款机芯可拆洗空调的最大突破,不只是解决隐藏在空调内外角落的灰尘、细菌,而且在清洗过程中全程透明可见,让人放心,实现了从产品创新到用户需求创新的覆盖。

提前排产新品征战一线,奥克斯空调“疫”不容辞

面对今年以来这场突发的社会公共卫生事件,以奥克斯为代表的家电行业领军企业走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除了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同时还针对疫区的健康防控需求提供专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作为奥克斯2020年度的战略级新品,机芯可拆洗空调原本计划今年七月发布上市。面对”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疫情期间同样存在复产复工难题挑战,奥克斯打破原有的生产计划,动用整个产业链资源加班加点进行批量生产机芯可拆洗空调,把这款未上市的新品提前赠予湖北疫区医院。首批专供湖北黄石防疫医疗系统18家定点医院,后期还可以为有需要的医疗机构提供帮助。

奥克斯“机芯可拆洗”新品生产线

事实上,奥克斯早在非典时期便开始关注传统空调容易藏污纳垢、无法真正清洁的问题,而这款机芯可拆洗空调奥克斯从2013年就开启项目研发,历经六、七年的持续打磨,面对多年来传统空调产品的结构设计限制,容易藏污纳垢、无法真正清洁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现状,彻底跳出传统空调的设计思路,重新思考和设计空调的整个内部结构,历经多重技术攻关,最终打造出拥有1000多项专利的机芯可拆洗空调。

可以说,这款产品倾注了奥克斯空调人的心血、承载了奥克斯占据2020新品市场高地的期许,如今这款新品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前,就在抗疫一线发挥出其最大的功效,凸显了奥克斯空调的科技实力,更彰显了奥克斯作为家电龙头企业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魄力。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奥克斯集团已经捐款1000万元,并前后派遣20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支援,是家电行业第一家派出医疗人员的企业。同时,奥克斯还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医疗物资支援疫区,其中集团及奥克斯空调日本研发中心、加拿大公司等海外机构持续采购口罩,目前30余万只口罩已分批运抵国内;此外奥克斯三星医疗电气向武汉当地相关电力部门捐赠隔离服、护目镜、免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同时,奥克斯还主动将集团旗下的武汉明州康复医院300张床位无偿提供给政府调配。

可以看到,奥克斯正在持续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凭借自身的创新实力为这场疫情阻击战注入新的科技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