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四场大促引爆消费改写行业格局,美的空调今年以来强势登顶

作者 立言

2020年开局以来,面对一场意外社会事件而被“冰封”的家电消费市场,美的空调率先出招通过一场场持续的“直播卖货+微信秒杀”营销连环拳,以及“全健康空调”等科技创新驱动体系,不仅全面破冰撬动空调一线市场,更开创一轮行业新局面和消费新节奏。

过去的20多天,面对这个只能“宅家”的春节假期,以及一场突发的全国性疫情,家电圈获悉,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美的空调,并未选择等待和观望,而是主动出击。特别是基于用户为中心的科技创新驱动,打通圈层营销和新零售营销,率先在家电产业引爆了一场场“直播带货+微信秒杀”的全新打法,赋能商家、激活用户、引领趋势。

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家电圈看到,2月17日率先引爆的美的空调美云销抢单突破13亿元;2月20日,美的空调超级品牌日京东家电专卖店抢单达到1.36亿元;2月21日,美的空调与苏宁易购全国万店VIP秒杀之夜成交额突破1.2亿元;2月22日,小天鹅空调美云销抢单达到1.7亿元。与美的空调总成交额突破17亿元这一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2月以来,全国空调市场整体出货量不出意外地出现五成多的下滑。

美的空调开年“一周四场促销”场场引爆背后,可以看到成绩并非偶然。家电圈梳理之后发现得益于三股力量的驱动与协同:

一是,社会性事件带来的消费健康化需求激增。作为全健康空调的开创者,美的空调不只是拥有“换新风+智净双水洗”领鲜者无风感等精品,同时还拥有银离子抗菌抑菌、正负离子净化除尘、内外智清洁、智净双水洗、新风系统等健康技术,实现了从健康技术、健康系统到健康空气的全面布局,满足了消费的个性化和多元化需求。

二是,圈层营销的精益化深耕。可以看到,美的空调的4场营销活动,分别面向全国的代理运营商、京东家电专营店运营商,以及苏宁平台的粉丝和用户,实现了不同圈层需求的精准捕捉。同时,针对不同客户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美的空调不只是推出了专门定制的产品,还配合熊小美等大量的文创产品等优惠促销内容,并且从活动前期的引流、推广到活动后期的服务跟进,都实现了一体化打通。

三是,创新营销手段打通线上线下,实现相互引流和引爆。进入今年以来,家电零售渠道的双线融合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不是相互竞争而是互相引流。但是如何打通线上网店与线下实体店的难题,摆在所有厂商的面前。美的空调率先借助“直播带货+微信秒杀”的模式,帮助线下经销商实现了线上引流和出货,同时又推动电商与实体店的相互协同作战。

今年以来,正是得益于美的空调围绕用户、立足创新驱动,最终面向市场打出的一系列圈层营销组合拳,一举撬动了“冰冻”的消费市场,还改写整个产业品牌竞争格局。来自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7周,线下市场,美的空调零售量32.5%、零售额31.6%,双双稳居第一;线上市场,美的空调零售量52.4%、零售额48.3%,更以“半壁江山”的领先优势成为双料冠军。

最新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前7周,在线下市场美的空调零售量占比达到35.4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并高出第二名的格力空调近4个百分点;在线上市场,美的空调零售量40.31%,零售额38.45%,双双稳居行业第一。透过数据看到,虽然当前空调产业“双雄争霸”的格局没有改变,但是行业座次悄然生变,背后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正是来自于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科技创新和产品原创,与积极主动的市场进攻姿态全面打通。

不难发现,任何意外都挡不住美的空调在一线市场“逆风上行”的变革脚步。同样,对于所有家电企业来说,更挡不住来自一线市场消费升级通道中用户对于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空调产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