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直播卖货最近在家电业突然火了:美的海尔海信长虹苏宁等全线参战

作者 立言

网红没有了,但直播卖货却悄然成为当下众多家电企业和商家们,首选的营销策略。至于效果,不同企业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人说根本没用、有人说结果超出预期。家电圈则认为,最终结果,只有干了才知道!

 

家电业全民直播卖货?没错!但是主角不再是李佳琦、薇娅等炙手可热的网红们,而是来自家电企业内部的导购员、培训师、销售顾问等。

当然直播卖货,并不是当前家电厂商们激活市场和需求的全部,只是线上为线下引流的手段之一,最终落地还需要与微信群秒杀等活动打通,最终目的显然不只是为电商引流,更多还是需要为线下的连锁大卖场、家电实体门店”刚性”导流。

连日来,家电圈看到,从美的、海尔、长虹美菱、奥克斯、九阳、苏泊尔到海信、康佳、创维等一大批头部、二线家电企业们,以及苏宁易购、国美电器等一大批的家电连锁商们,纷纷开启了一场又一场的”直播卖货”、”微信群秒杀”等线上自救活动。

初步梳理,家电圈获悉,仅一家头部企业在过去一周时间,就在全国陆续实施了200多场的直播卖货,20多场的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微信群秒杀。同时,某主流家电连锁卖场相继与10多个家电品牌,展开了一轮全国和地方性的”线上直播+微信秒杀”活动。

为何去年还备受舆论群体性围攻的网红直播卖货,到了今年初却成为众多家电厂商的全民直播卖货?除了今年初这场突发性的社会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导致线下关门歇业、线上增长乏力外,又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家电厂商这一轮集体”拥抱直播卖货”和”微信群秒杀”?

一位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品牌家电导购员,刚刚结束一场”直播卖货”,令她都没有想到的是,这场成交量竟然达到了800台,是平时一场线下促销活动的成交量3倍以上。虽然,相对于李佳琦、薇娅等网红直播,20分钟能为家电企业带来上万台的产品出货量,家电厂商这场由员工主导的直播卖货单场出货量只有几百套。但这一结果已经超出了很多厂商的预期。

无论是线下的酒店专场签售、闭店专场团购等促销活动,还是线上的网红直播、微信群秒杀,对于家电企业和商家来说,都不是简单的一场活动,2个小时、3个小时搞定就结束了。在此之前,必须要准备长达一周甚至半个月的引流、聚势、锁客,有效投入时间绝对不会少于200个小时。同样,结束之后还要复盘寻找不足,从而为下一轮活动准备。

比如,上面那场卖了800台的直播活动,就是发动了全员转发、全员引流,并且持续了一周多的时间。同时,直播过程中放弃了简单的低价促销,而是拿出新品进行性能、参数、体验大比拼,从而抓住了一部分用户当前对于健康的关注和需求。

目前,美的空调主导的第二届全国万店秒杀之夜也将于本周五晚启动,除了线上直播卖货、直播间点击链接直接下单外;同时还在全国各个区域组建了众多的微信群秒杀,通过主持人、客服等角色的引导,帮助一大批没有参与直播的用户,群内下单。此外,还专门拿出换新风、自动水洗等健康产品主推,正是为了顺应当前这一轮的消费趋势。

那么,同样是网上直播卖货,网红直播卖货与导购员、培训师的直播卖货,又有何区别?显然,前者靠的是自己粉丝购买,而且只要提前预告,基本上就可以带来不错的销量。但这些网红直播,不是简单的投入广告费用,还需要销售的利润分成。而家电厂商当前实施的直播卖货,多是与线下实体店商家们合作,通过他们的提前推广和引流量,通过线上直播、微信群等平台完成落地,本质上就是过去传统促销的线上版。

可以预见,不管各个家电厂商如何看待并理解”直播卖货”、”微信秒杀”,对于家电市场来说,未来一段时间这将是最有效的促销出货手段。绕开、熟视无睹,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