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松桥小家电屡上质量黑榜,苏宁易购的品控能力令人担忧

作者 立言

这几年在小家电市场上,一个名为”松桥”电器的小家电产品因为质量不合格,屡屡登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质量黑榜单。而松桥电器正是家电零售巨头苏宁从零售商转型品牌商布局家电制造业务的一个平台。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流通领域对标称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安徽、山东、四川、河南、上海9个省、直辖市的3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家用电子电器开展质量抽检。经检测,受检的60个批次家用电子电器,合格51个批次,不合格9个批次。其中,标称商标为”松桥”的1批次落地扇样品被检出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

其实,这并不是松桥电器第一次登上”黑榜”,在过去的数年间,松桥电器的各类小家电在各地监管部门的屡次抽检中都有不合格,频频登上了”质量黑榜单”。

2019年7月,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第2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松桥的自动电饭锅登上不合格名单。

2019年5月,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对流通领域家用电器商品的抽检结果,松桥电器的台式转页扇由于扇叶直径的问题抽检不合格。

2018年5月,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公示流通领域电子坐便器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松桥电器由于标志和说明、结构等问题抽检不合格。

2018年1月,上海市消保委公布本市豆浆机比较试验结果,涉及九阳、苏泊尔、飞利浦等18个品牌,基本涵盖了市场主流品牌。结果显示,样品中制浆能力及性能存在差异,其中”松桥”豆浆机竟然连豆浆都煮不熟。

2017年3月,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通报称,该局依法对六安、蚌埠、合肥、黄山等地市场上销售的电压力锅进行了省级质量抽查检验。本次抽查检验电压力锅共40组,其中合格39组,不合格1组。而松桥电压力锅被检出输入功率项目不合格,成为此次抽检中唯一”上黑榜”的产品。

产品品类涉及广泛,不分区域,松桥电器可谓是全国各地各类抽检中不合格的”常客”。虽然很多消费者对松桥电器并不了解,但是业内人士却知道,江苏松桥电器是家电零售商苏宁易购全资的小家电企业。很早以前,苏宁就开始打造自有品牌,通过定制包销、OEM等方式整合了部分品牌深入生产制造环节,而松桥就是其中的一个品牌,此外还有法迪欧厨电,以及先锋电视、PPTV电视等。

作为零售商的苏宁,进入品牌制造领域,其逻辑本质在于不满足于赚差价,而是直接开始通过代工造产品、自己运营品牌,获取更丰厚的利润,这是近年来一大批零售商不满足于卖产品,而开始造产品的根源所在。

但是问题在于,尽管各行各业都开始探索整合、跨界的模式,但在高度专业化分工的今天,卖产品的苏宁,真能通过委托第三方造出好产品吗?从松桥近几年的产品质检表现和品牌影响力、知名度看,答案显而易见!从家电零售进入家电制造,苏宁还没有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品控。

一个是卖家电、一个是造家电,虽然同属家电行业,但从本质来看,制造业和零售业完全不同,零售业侧重的平台化,看企业的整合能力、平台运营能力、是否能给企业和消费者双向带来利益最大化的能力;而制造业侧重的更多是企业本身的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原材料采购能力、提供给客户(包含经销商和消费者)利益的能力。即便像之前国美、阿里、京东等跨界进入家电制造,也并没有多大的火花,所以松桥电器出现问题也是在意料之中。

从传统零售商转型线上线下通吃的零售商,苏宁还算是比较成功的;但从零售业进入制造业,理想与现实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其实,盘子太大对苏宁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去年苏宁推出自主品牌小Biu智能和Biu+生态打造智慧生活新场景,本身就是转型的一个信号。在这个场景中,消费者关注的并不是产品是否是苏宁造的,而是这个生态是否能够真正实现产品与系统的兼容性,前提则是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可靠。这才是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