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家电行业领军企业率先复工复产,长虹产线复产率达92%

作者 立言

2月10日以来,美的集团、长虹控股、海尔智家、格力电器、TCL科技、格兰仕集团、海信集团等家电行业大企业群体,率先开启了一场“复工复产”大潮,为疫情中的中国企业、中国经济注入了信心和活力。其中,长虹控股公司包括电视、空调等在绵单位和工厂全面复工复产,产线复产率达到了92%。

自今年春节疫情发生以来,长虹、美的、海尔、海信、格兰仕等大量家电头部企业们,纷纷投身武汉、湖北,以及全国各地的抗疫战役之中,释放出作为中国企业的实力与担当,也践行“企业是社会一份子”的经营理念。更让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企业的高效执行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全球化运营平台下的资源协同能力。

复工复产吹响中国家电冲锋号

随着长虹等家电行业领军企业们率先复工复产,无疑是在经济和市场等新战场上主动打响了自主自救新战役,更是推动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家电圈看来,如果说,投身一线的疫情抗击是家电企业的担当;那么,推动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保证家电行业和上百万员工的稳定,则是家电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早在复工复产前,为确保全体员工安全健康,复工准备高效有序,2月8日长虹控股董事长赵勇等高层主要领导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对长虹在绵各单位防疫工作和复工准备进行了巡查。在长虹智能电视生产基地,5条产线正满负荷运行,超800名员工加紧新一代人工智能电视生产。据长虹多媒体绵阳制造分部部长吴洪福介绍,在复工前,该基地的智能电视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今年五月,总体预期向好。

在格兰仕顺德总部的核心配件工厂,也开始恢复生产,包括变压器、微动开关、定时器等,当天到岗率达到了70%以上。对于开工的工厂,格兰仕通过戴口罩、测体温等举措保证安全防控。同时保留在湖北、武汉过年员工的岗位和福利待遇。

为了推动尽快复工,海信集团专程包下59辆大巴,提前将大批返岗员工接回各地工厂,目前海信电视、海信家电等工厂均有序推进安全复工。作为中国最大的显示面板生产厂,TCL科技旗下TCL华星(位于武汉)的t3和t4生产线的生产经营正常有序运行,2020开年至今,t3持续满产,预计t3在2月份依然将持续满产经营。

美的集团相关人士透露:美的集团各单位复工均严格遵照当地政府要求,符合复工条件才复工,目前部分工厂已经开始生产。总部则是轮流办公,人不是很多。海尔智家则按照山东省的文件要求,相关工厂具备条件后于2月10日复工生产。

加快转型变革保证全年目标不动摇

长虹旗下四川爱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无线模块生产基地,长期保持订单饱满的状态。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平介绍:“目前我们已全面复工,正全力以赴确保包括测温摄像头使用无线传输数据的物联网模块在内的重点产品的生产交付。同时,公司承担的国家核高基项目、5G产品等研发工作有序推进。后续我们将通过效率提升,加班加点来确保订单的交付,确保整个全年目标的完成。”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顺德是全球最大的家电产业集群,广东机器一响,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事实上,2020年是格兰仕科技转型提速的一年,随着工业4.0工厂、开源芯片城项目建设的推进,科技格兰仕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则表示,但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如何控制费用,今年美的不会因此裁员一人,不会降薪,之前确定该涨的工资还要涨。“我们要走远路,做长期的战略部署、长期的资源投入、长期的团队构建。”

“对于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来说,海信等众多关键企业的有序经营运转,则是面对疫情风暴的‘压舱石’。”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直言,海信从事的家电产业产值大、产业链长,上下游配套和关联企业众多,仅在青岛一地就直接关涉到20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从这个角度来说,海信员工上下一心尽快全面恢复企业经营与生产。

眼下虽然家电企业们已经纷纷复工,但整体消费信心还没有恢复,同时物流配送还存在资源不足,以及上游供应商的供给能力,还有整个家电产业经营成本的上涨。这一系列挑战和变化,意味着所有家电企业需要重新评估市场和用户,积极拓展新形势下的消费引导,加快转型变革步伐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