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老板电器和A.O.史密斯并非个例,健康家电的营销不能只想钱不要脸

作者 立言

任何时候,家电厂商都不能利用社会事件引发的消费恐慌,借机过度夸大,甚至虚假宣传自家的产品杀菌消毒功能和功效。这个时候消费者需要的是科学、理性和健康,而不是忽悠和欺骗。

 

一场社会公共卫生事件,意外火了以“消毒柜、空气净化器”为代表的杀菌消毒类家电产品。

由此,这也让众多家电企业长期以来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存在的“夸张、夸大”,甚至忽悠、欺骗、无中生有等营销招术,再次暴露在此次疫情之下,凸显很多平时以“诚信”自居的家电品牌,在社会公共事件面前还是抵不住商业利益的诱惑,暴露了商人骨子里的“过度逐利”本质。

日前,就有多位消费者向家电圈反映,在向老板电器、A.O.史密斯的官方旗舰店客服人员咨询有关消毒柜和空气净化器的产品杀菌消毒功能时,竟然被告知“所有的口罩都可以放进老板消毒柜中杀菌消毒”、“A.O.史密斯的一款空气净化器竟然可以杀死这次引发疫情的冠状病毒”。

由此,这也引发上述消费者的困惑与不解:家电企业推销产品的杀菌消毒功能无可厚非,但得实事求是,不能夸张误导,毕竟买这些东西回去,就是希望健康防护,可以说是事关全家人的健康生活。一台空气净化器竟然可以杀死刚出现的新型病毒,傻子都会觉得不可能,但官方客服竟然对用户信誓旦旦保证。

那么,这种情况到底是少数家电品牌的个案,还是家电企业个别导购员、客服人员的不了解情况,或者是整个家电行业在健康家电推广中,普遍存在的情况呢?

最近10多天的中国家电业,除了大量家电实体店一线出货被“按下暂停键”,那就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万健康家电齐引爆”的火热局面。一场突发疫情,催生了健康家电的市场消费和用户习惯的养成,也让不少家电企业在一线市场的健康类电器推广过程中,忽悠、误导,甚至欺骗用户的传统营销手段和伎俩。

家电圈调查后发现,上述情况并非个别企业的特殊案例,也不是个别客服和导购员的个人行为,而是存在众多家电厂商的营销推广中。甚至存在统一的话术培训。

面对刚刚兴起的中国家庭对于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引发的消毒除菌类家电需求活跃度。如果再次因为一些家电厂商的粗放式、不诚信营销,让那些已经非常敏感、趋于理性,且对公共卫生知识逐步了解的用户困惑和反感。显然企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

可以预见,过度、夸大的健康家电营销,虽然在短时间内会推动相关健康家电的销售,成为当前家电寒冬中的“一把火”,但会透支这些家电品牌的信誉和口碑,同时还将阻碍并影响整个家电产业在健康消费上的步伐和进程。

显然,面对中国家庭对健康类大小家电产品的疯狂式需求,面对传统家电市场的低迷不振,在家电市场营销过程中存在类似于老板电器、A.O.史密斯等品牌夸大营销行为的绝非个案,也不只是在空净、消毒柜,包括其它产品过程中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和情况。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存在着一定的投机性和侥幸心理。

当然,大量家电厂商,急于利用这一轮的疫情带来的消费需求和契机,抢夺市场,心情可以理解,但手段却很低级。特别是对于一些头部家电品牌,绝不能“因小失大”,只顾着赚钱而不要了脸面。

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说连一线中外知名品牌,在健康家电产品市场推销过程中,都存在这种夸大、误导用户的情况。更不要说其它的二三线品牌,甚至是创新和投机品牌,又将会如何欺骗和忽悠用户了?情况肯定会更加糟糕。面对此情此景,家电圈想说,诚信应该是刻进家电人骨子里的基因,绝不是近年来一些企业和商家们挂在嘴上的口号和幌子。

接下来,如果这种聚焦健康类家电的夸大、虚假等营销推广手段得不到有效控制和规范,在消费升级和用户理性的背景下,影响的不只是相关家电企业的品牌口碑和声誉,更重要的是丢失了来自用户的信任和关注,最终会过早地将健康家电的消费热火扑灭。

面对这一局面,家电行业相关领军企业,特别是海尔、美的、格力、海信、长虹、方太、九阳、格兰仕等,以及京东、天猫、苏宁、国美等,一定要通过自身力量,借助科学规范的知识科普等手段,在一线市场上打响一场健康家电的产品迭代消费热潮,同时还要面向市场用户展开一轮科学而健康教育,最终让“良币驱逐劣币”。

最后提醒,非常时期下,家电企业和商家们面对持续多变的市场和用户,节奏可以变快、服务可以变好,但经营底线和商业道德却不能变坏甚至变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