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步长制药旗下公司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

作者 秋绚

2月13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为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疫苗研发,公司子公司南京华派生物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与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项目。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分为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以及申请生产批件并产业化三个阶段。若因疫情防控需要,双方一致同意将相关研究成果贡献给国家。

步长制药方面表示,《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合作的初步意向性约定,双方尚在就合作条款进行进一步谈判,具体事宜以双方签订的正式协议为准,后续具体实施方式、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曾公开表示,疫苗研发的大体流程包括疫苗前期的研发过程,即获得免疫源,获得活病毒分离相关的亚单位等,还要进行免疫反应测试和动物保护的测试,放大优化免疫源生产工艺,做好临床前的毒理研究等;在临床前研究的基础上,还要进行临床申报,此后才能实现疫苗上市。因此,疫苗的研发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