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1046万台!小米电视成首个中国市场出货量破千万的电视品牌

作者 狂浪

2020年2月,中国两大权威调研机构奥维云网、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小米电视出货量、销量双双稳居年度中国第一,其中年出货量达到1046万台,成为中国市场史上首个年出货量破千万的电视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电视去年实现了出货量、销量连续4个季度中国第一,最终稳获年度总冠军,尤其在65英寸、70英寸等大尺寸市场上,小米电视线上市场份额更是超过三成,持续引领大屏电视时代。

高端产品大众化:65英寸线上销量占比超三成,小米电视引领大屏电视趋势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小米电视2019年度中国市场总出货量为1046万台,成为电视史上首个在中国年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的电视品牌,创造了中国电视工业的新纪录。

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内电视市场走势下行,根据中怡康统计,2019年中国电视行业总销量同比下降2.62%,而小米电视却逆势上扬,销量同比增长40.12%。小米电视全年销量占有率为19.25%,意味着中国每卖出5台电视就有一台小米电视。

如此强势的成绩,意味着小米电视主流尺寸段的表现同样强势。奥维云网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度,小米电视在32英寸、43英寸、50英寸、65英寸和70英寸五大主流尺寸段全渠道销量第一。毫无疑问,小米电视已经成为“国民电视”首选品牌。

大屏电视是产业发展潮流趋势,但大屏电视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小米电视则秉承“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理念,让高端的大尺寸电视走进千家万户。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小米电视65英寸线上占比33%、小米电视70英寸(含Redmi)线上占比41%、小米电视75英寸线上占比25%,三大热门大屏尺寸段均为中国第一。小米电视真正实现高端产品大众化的美好愿景,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屏引领者。

小米模式制胜:“互联网+硬件+新零售”铁三角,打造极致高效率

客观的说,小米电视2019年度“大满贯”的统治级表现,这是基于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实力,代表着中国电视品牌的崛起。小米电视部总经理李肖爽表示:小米电视仅6年3个月的时间,就成为中国市场上首个年出货量冲破1000万台的电视品牌,秘诀就是高效的小米模式,即“互联网+硬件+新零售”。

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代表,非常善于为产品注入互联网基因。早在布局小米电视之前,小米盒子率先以互联网的模式进行试水和运营,随即取得巨大的成功,牢牢坐稳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小米盒子的内容聚合模式,将爱奇艺、腾讯、优酷和芒果等上百家优质视频内容进行整合,解决了用户观看内容聚合难的痛点,真正做到全网内容“一网打尽”。

小米电视则在小米盒子的成功经验上,顺势推出更适应AIoT时代的PatchWall人工智能电视系统,每一台小米电视皆内置小爱同学,不仅可以控制电视,还能实现语音搜寻片源。更重要的是,小米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级IoT平台,小米电视能够联动数百款小米智能硬件设备,这是其它电视厂商短期内无法追赶的优势。

整合海量内容,深挖用户体验的同时,打造小米新零售体系,更高效的将小米电视交付给用户。小米新零售模式颠覆了传统零售的经销商体系,通过高效的线上线下流通效率,将小米电视直接交付到用户手中,极大程度减少中间环节以让利消费者。换句话说,小米模式 “互联网+硬件+新零售”在小米电视身上取得巨大的成功。

夯实小米AIoT领先优势:家庭大屏控制中心,小米电视已成AIoT枢纽产品

小米电视强劲的市场表现更大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夯实小米AIoT战略上的巨大优势。作为小米“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的大屏控制核心,小米电视充当着AIoT枢纽中心的重要角色。摇身一变为家中的可视化控制中心,实时显示和控制家中的智能硬件运行状态。截止2019年9月30日,小爱同学可与1.96亿台智能设备联动,支持超过1400种技能。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表示:“电视作为家庭中屏幕最大、交互性最强的电器,自然成为AIoT的一个枢纽产品。小米电视已经具备了控制AIoT电器,显示智能设备通知,和远场语音交互的功能,既是家里的AIoT智能控制中心,也是AIoT消息通知中心。小米将会把大家电作为未来10年持续发展蓝图的核心拼图之一。”

小米电视2020年战略布局:全面冲击高端,加速国际化布局

2020年,小米10全力冲击高端手机市场,小米电视亦是如此。2019年11月5日发布小米电视5系列,全面引领高端电视的新技术趋势,备受消费市场欢迎。其中,小米电视5 Pro搭载量子点屏幕,NTSC色域高达108%,通过HDR10+技术认证,支持MEMC动态补偿技术,为用户带来更高级的视听体验。薄至5.9mm的机身、一体折弯工艺和无螺钉美背,整机颜值爆表。此外,小米电视5全系搭载远场语音技术,无需遥控器即可唤醒小爱同学。

小米电视5系列与小米壁画电视两大系列齐头并进,已形成了小米电视高端产品矩阵,但这只是开始。李肖爽表示,2020年,小米电视还将在高端产品上不断试探,更先进的显示面板、更高级的技术加持、更酷炫的科技创新,这些都将值得期待。

小米电视已经坐稳中国第一头把交椅,为拓展新的市场增长空间,未来将持续在高端市场进行探索和布局。国际市场方面,已经在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西班牙多点开花,其中据IDC数据监测显示,截止2019年Q3,小米电视在印度市场连续6个季度蝉联第一大智能电视品牌,市场份额约等于三星+LG+索尼三大品牌总和。

未来,小米电视还将进入更多的国际市场,加速小米电视的国际化战略。2020年将电视领域更多的高端功能、高端技术大众化,真正让全球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