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互联网金融公司返岗时间表:多数启动1周在家办公机制

作者 丁一
这个春节有点不一样。“一觉醒来,假期又延长了,吓得我都不敢睡觉了。”有人戏称。
为了阻止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肆传播,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积极响应国务院的号召,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员工的上班时间适当进行了调整。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多数2月3日-7日在家办公,2月10日返回公司。
信也科技、度小满金融、360金融、小赢科技、融360、百融云创自2月3日起启动在家办公机制,普遍在2月10号返岗工作。
360金融要求:春节期间在工作地的员工,2月3日起在家办公,2月10日返岗工作;春节期间未在工作地的员工,2月3日起在家办公,2月17日返岗工作;在湖北工作或当前身在湖北的员工,2月3日起在家办公,返岗时间另行通知。
宜信2月3日-2月14日在家办公,2月17号返岗工作;我来数科、易宝支付、马上消费金融、小米金融、新网银行暂定2月3号返岗工作;趣店2月3号起在家办公,返岗工作时间尚未明确。
从以上互联网金融的总部办公地点来看,多数集中于北京市和上海市,其员工来自于全国各地。其他地方如厦门、四川也距离湖北省相对较近。
假期延长至2月2日市国家规定,延迟复工则是地方的规定。
1月27日凌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称,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农历正月初十,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面对疫情,春节假期延长三天是否足够,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阻断疫情当然是假期延长的时间越长越好,但也要保障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应急物资的生产运输等。
国务院下发完春节延长假期的通知后,多省(市)又下发了延迟复工的通知,假期延长至元宵节。
1月27日当天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则通知。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上海市区域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部分特殊岗位以及服务业医疗业等岗位除外。“一觉醒来多了3天假,睡了个午觉又多了7天假,感觉不能再这样睡了。”有人打趣说。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于1月27日发布通知称,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企业要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1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热、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用人单位要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苏州市成为延长春节假期的首座城市,1月26日,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称,各地各单位最大程度动员离苏人员不得提前返回苏州,本地人员做到减少流动。本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业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2月8日24时。涉及市民生活必需的行业(如供水、供气、供电、通讯、超市、农贸市场等)及疫情防控必需的行业除外。
总结发现,延迟复工的企业不包括城市保障(供水、供气、供暖、供电、通讯等);疫情保障(医疗、药品、防护等);生活保障(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市场供应等);其他保障(关系到国计民生等几大行业)。
从目前疫情的传播速度来看,这两天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期,有相关人士指出,全国各地会陆续公布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
截至1月30日18时28份,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7829例,疑似12167例,死亡170例,治愈135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前三的省份是湖北省、浙江省以及广东省,确诊人数分别为4586、428、354。另外,北京市、上海市确诊的人数为11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