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春节前夕,文创融资回暖,这家公司D轮拿下1亿美元

作者 夏澍

每经编辑:杜毅

文创投融资

●根据IT桔子数据,上周(1月13日至1月19日)国内共计发生投资事件62起。“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深圳投资事件数明显领先,上周分别为16起、11起和7起。“新一线城市”中,杭州和南京领先,均为5起;苏州4起;成都2起。

●成都地区上周的2起融资项目为企业服务领域的数之联和成都链安科技。

数之联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成为集产品、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大数据行业实践者。1月17日,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银杏谷资本、吉富创投、云栖创投、普华资本、华立实业、安盈资本。

成都链安科技是一家区块链安全公司,将形式化验证技术应用到区块链安全领域,打造“一站式区块链安全服务平台”。成都链安近期宣布获得多轮融资,共计数千万人民币,由联想创投、复星高科领投,成创投、任子行战略投资,分布式资本、界石资本、盘古创富等老股东均跟投。这也是成都链安继2018年5月获分布式资本种子轮投资,2018年11月获界石资本、盘古创富天使轮投资后的第三、四轮融资。

数据来源:IT桔子

●上周投资事件中,文创领域共13起,较上周的8起有较大增幅。就分布城市而言,5起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各2起,苏州,杭州、海口、东莞各1起。上周13起事件中,半数以上为教育行业,此外,文娱传媒5起,体育运动(电子竞技)1起。轮次分布在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A轮、D轮和战略投资,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占比超过60%。

数据来源:IT桔子

高光时刻

上周的13起文创类投资事件中,亮点事件为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的万学教育,及获得战略投资的猫眼娱乐。

万学教育: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

天眼查1月15日消息显示,万学教育宣布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由安达富资本领投,指数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的财务顾问。目前,万学教育共完成五轮融资,披露融资金额达1.5亿美元。

数据来源:IT桔子

根据公开信息,万学教育主要是为大学生群体提供学业与职业发展培训的教育品牌。万学教育是以大学生为切入口,展开以大学时段为起点的一系列服务,包括学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四六级等考试培训、考研)、职业(以教师资格证、金融从业资格证和细分行业求职培训、国考公考为主)和创业培训三项。在技术方面,万学教育开发了“智能矩阵超级学习系统”,优化学员学习路径,提升学习效率。万学教育海文考研作为万学教育集团旗下的主营产品,主要针对中国研究生考前培训。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考研细分赛道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十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从考生备考时考研成本来看,在1000—3000元之间的考生最多,占比约31%,其次是10000元以上的占比为22%,3000—6000元的占比为19%。

根据36氪报道,万学教育的优势在于:(1)覆盖线下300余座城市,以线下店建立新用户的品牌信任感,例如海文考研等;(2)14年间发展了高校学业和就业考试的多项业务,从相对基础的四六级、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到较难的金融从业资格证、考研培训等,而近几年的大多数职业教育品牌则多是以单项考试建立品牌形象,横向拓展业务时需要重新更新品牌印象。

万学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张锐表示,本次融资将用于完成“基于适配职业目标的最优教育规划与学习整合系统”的研发与现有产品矩阵的全国布局。万学学员的考研过线率是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但学历升级只是优化职业发展的一个变量。万学在全面研究青年群体职业腾飞所需完备路径与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开发的“最优教育规划与学习整合系统”,能帮助青年人精准选定适配职业目标、为其配置知识获取与能力成长的最佳路径与资源。

猫眼娱乐:获战略投资,方源资本购入其重要少数股权

1月15日,猫眼娱乐(01896.HK)宣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方源资本购入其重要少数股权,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参与跟投。根据公告,方源资本董事唐立淳被猫眼娱乐董事会任命为非执行董事,任期自2020年1月15日起为期三年。方源资本间接持有猫眼娱乐5.43%股权。

猫眼娱乐是中国提供创新互联网赋能娱乐服务的领先平台,提供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他。

方源资本是亚洲领先的市场化独立运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于投资领先媒体及娱乐公司方面有良好往绩记录,主导了对分众传媒、AmerSports、IMAX中国、Endeavor中国、Pure、新浪等的标志性投资。方源资本专注于对行业领导者的长期定向投资,与管理团队紧密合作以加速增长并在战略、运营、财务及资本市场等领域创造价值。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猫眼娱乐2019年业务发展迅速,参与出品或发行《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飞驰人生》《叶问4》等43部电影作品,以及《长安十二时辰》《老酒馆》《老中医》等近10部热播剧集,并为上述内容提供了数据、营销等多方面服务。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现场娱乐领域,猫眼娱乐担任了《陈情令》、RISE男团、林俊杰、周杰伦等知名IP或多位顶级艺人的众多热门演出场次的票务总代,并且从现场娱乐票务平台进阶为全程宣发平台,为艺人提供全案营销的服务。此外,猫眼娱乐已经建成具有2.5亿以上用户量的小程序生态和2亿以上粉丝量的新媒体矩阵,成为了电影电视作品宣发的重要渠道。另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猫眼APP已成长为电影演出票务领域最领先的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猫眼娱乐有一项重大投资,即2019年3月12日,猫眼娱乐与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总代价约3.9亿港元。根据协议,猫眼娱乐计划与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于娱乐内容服务方面建立战略合作。

文创热搜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19日11时54分,2020年春节档影片累计预售票房已突破2亿元。其中,电影《唐人街探案3》以1.2亿票房遥遥领先。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1月18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举办BILIBILIPOWER UP 2019年度UP主颁奖典礼。这也是B站第二年举办面向站内优秀内容创作者(即“UP主”)的线下颁奖典礼,其围绕创作力、影响力、口碑力等综合维度评选出年度百大UP主、年度最佳作品、年度最高人气、年度最佳新人等众多奖项。

●1月17日,快手公布了春节红包细节:从1月24日晚8点到次日凌晨,快手将发放创春晚红包互动历史新高的10亿元现金红包,其中包括221万个“锦鲤红包”,金额从66.6元至2020元不等。快手红包共分“明星拜年”“点赞家乡情”“点赞幸福年”“点赞家国梦”“点赞新春祝福”五轮,采用“视频+点赞”的玩法。

●1月17日,据媒体报道,快手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腾讯音乐”,TME)在版权上正式达成深度合作,这可能是短视频行业最大规模的版权合作。报道称,除了快手主站,本次合作还将惠及快手旗下的A站、快影和一甜相机。

●1月16日早间,赵忠祥之子赵方通过社交媒体向外界证实:其父赵忠祥于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赵忠祥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资深播音员、主持人,主持过《正大综艺》《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等节目。同时,他还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男播音员。

●1月15日消息,2020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将大换血:春晚主会场由任鲁豫、尼格买提、央视主持人大赛评选出的新人主持人尹颂、张舒越、影视演员佟丽娅主持。

●1月13日,Netflix获得24项奥斯卡提名,超过了今年获得提名的其他所有媒体公司。排在Netflix之后的,分别是获得23个提名的迪士尼、获得20个提名的索尼影业。华纳兄弟和环球影业分别获得12个和11个提名,分列第四、五位。

蓉城文创圈

●“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将于1月23日20时正式开庙,并持续至2月8日,17天不间断地为广大市民带来充满年味的精彩文化活动。在今年的大庙会上,百姓更将喜提首度亮相的“王者新春会”,这一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与王者荣耀联袂打造的新春游园项目,将引领大庙会观众在时代风潮与古老民俗的交相辉映中感受“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内涵。

图片来源:武侯区商务局官方微博

●1月17日上午,2020年“天府迎春赏花节”活动在成都市文化公园开幕。活动将推出六条迎春赏花主题路线,百余种特色花卉在活动期间绽放,形成“花重锦官城”的视觉盛宴。

●2020年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于1月15日在成都高新区举行,当天,64家成都数字文创企业和相关单位共同发起“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并签署了《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公约》。近年来,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迅猛,诞生了《王者荣耀》《哪吒》等现象级文化产品,电影《流浪地球》的后期制作也主要在成都完成。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新增文创街区88条、文创小镇17个、文创空间661个。成都2019年全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预计为1350亿元,占GDP比重约9%。

特约撰稿 吴佳希 段炼 实习生 钟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