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北京:鼠年春节烟花爆竹正式开卖

作者 梵石

19日,鼠年春节烟花爆竹正式开卖。据了解,今年北京城六区仅有两个零售点,海淀区和石景山区各一个。

据悉,今年是实行实名制购买的第二年。在零售点店内放置了6台身份证核验终端机。市民选购好烟花爆竹后,店主在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完成系统登记。该系统直接与市应急局联网,市民的购买信息将直接上传,一旦发生问题可追溯至源头。

不仅如此,为了有力打击犯罪和非法烟花爆竹,今年烟花爆竹流向登记制度全面升级,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有实名制标签。也就是说,实名制已经覆盖到了花炮的最小包装单位,由此,真正实现了涵盖生产、出厂、起运、入库、出库、配送、销售等全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

鼠年春节烟花爆竹的售卖时间仍然是11天,从1月19日(农历腊月廿五)至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市民可关注“北京熊猫烟花”微信公众号查询距离自己最近的零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