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药明生物收购拜耳旗下工厂

作者 秋绚

1月16日,药明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WuXi Biologics Germany与德国制药企业拜耳订立了一项资产购买协议,WuXi Biologics Germany将向拜耳购买位于德国利华古逊的生物药制剂cGMP灌装制造工厂的设施资产,以持续扩大本集团的产能,进一步满足全球对生物药生产不断增长的需求。

根据公告,药明生物将接管这家生物制剂工厂的运营工作、购买相关设备,以及该厂房所附的一项长期租赁合同。根据商议中的生产合作协议,该工厂将由药明生物负责运营,并作为拜耳公司产品科跃奇(重组抗血友病因子)的辅助生产服务商。在满足惯例成交条件的基础上,此项交易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相关财务细节未披露。

为确保收购后制造工厂营运顺畅,WuXi Biologics Germany同时与拜耳分别就制造工厂房屋的长期分租及若干相关过渡服务订立分租协议及过渡服务协议。根据过渡服务协议,拜耳已同意自完成后根据过渡服务协议向WuXi Biologics Germany提供若干有关制造工厂的过渡服务,该等服务包括培训支援、文档及知识支援、组织及营运支援、量产爬坡准备支援、外部服务供应商支援及根据适用法律获得制造授权及必要许可的支援。

药明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获得优质生物药制剂生产能力,以继续支持公司在中国及海外的增长,交易也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制造能力及使其更多元化,并为其全球合作伙伴提供优质供应链网络。据悉,该生物制剂厂也将成为药明生物首个欧洲生物制剂厂。

资料显示,药明康德在私有化之前,推动了旗下子公司合全药业新三板上市。同时,从上市公司体系中剥离出大分子生物药的业务(药明生物)。药明康德私有化完成后,药明生物于2017年6月23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和药明康德全产业链的外包服务类似,在生物制剂领域,药明生物提供的也是端到端涵盖整个生物制剂开发全过程的全产业链服务。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药明生物实现营收16.071亿元,同比增长52.4%;实现净利净利4.495亿元,同比增长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