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业绩预亏超3亿元 中珠医疗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作者 秋绚

1月17日,中珠医疗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亏损3亿元-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亿元至-4.2亿元。据悉,若中珠医疗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仍为负值,中珠医疗股票将在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中珠医疗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预亏主要受主营业务和非日常经营业务两方面的影响。在主营业务方面,受国家宏观调控和房产政策影响,中珠医疗2019年房地产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有部分幅度减少,造成利润减少。其他医疗器械和肿瘤中心等业务板块正处于投入恢复阶段,均有提升,但由于基数太小,对公司整体毛利贡献度很小。

在非日常经营业务方面,中珠医疗对浙江爱德医院收购定金5000万元已经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500万元,今年根据诉讼进展情况预计需继续计提2500万元以及计提坏账准备、处置中心旧资产损失等因素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中珠医疗2018年净利同比下降1218.8%至亏损18.95亿元。若中珠医疗2019 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中珠医疗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中珠医疗股票将在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业绩压力下,中珠医疗已经通过出售资产等举措来进行缓解。2020年1月13日,为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中珠医疗宣布拟转让所持广州新泰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新泰达”)70%股权。据悉,广州新泰达是中珠医疗2014年收购的资产,广州新泰达拥有广州达博公司的“一种人血管内皮细胞生长抑制因子的重组病毒”专利、药品项目相关成果及未来产业化收益。彼时,中珠医疗希望借该收购推进公司医药产业的发展,增强医药新品的储备,保证公司稳健经营。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药研发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大量资金、时间的投入,回报周期较长,还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中珠医疗通过出售此类具有一定风险的资产可以停止相关领域的投入节约成本等。此外,在亏损延续的态势下,中珠医疗出售旗下资产可能也是希望能够获得一些收益,从而避免被ST。

资料显示,中珠医疗前身为中珠控股、潜江制药,号称国家唯一眼科用药生产基地及首家眼科医药上市公司。2001年5月,中珠医疗登陆资本市场,目前主营收入来源于房地产和医药等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