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从AI+IoT到5G+工业互联网,长虹加速转型释放“乘数效应”

作者 立言

刚刚在CES2020上闪耀”AI+IoT”物联网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基于AIoT应用的CHiQ 8K智能电视、激光影院、薄壁冰箱、空调等最新产品,以及全屋智能家电后,长虹又在1月15日向外界公布,”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式落成投产,这是国内首条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

短短一周内的两大动作,标志着长虹制造已经实现从产品到产业、从上游到下游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标志着中国家电制造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加速转型奔跑,并在万物互联竞争大时代打造出智慧家庭的新范式。

在这条新赛道上,以长虹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巨头们不断释放出变革决心、创新的实力和阶段性成果,手握庞大的资金、研发、品牌、上下游资源、用户等产业链积累和优势,总能先发先至,实现领跑,不断巩固和强化自身在市场格局中的头部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最早落地”5G+工业互联网”,长虹打造转型样板

作为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产线之一,”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已应用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5G与工业互联网技术,全面支撑产线的数字化生产。带来的成果非常明显:产线效率同比提升60%以上,成为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满足”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的彩电大规模定制与快速交付的要求。

以此为起点,长虹实现了通过研发、采购、计划、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环节在内的核心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将计划、工艺、采购、物料与成品、制造生产全流程与底层工业设备控制系统集成,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生产制造全过程的自主调度、自主管理和自主决策,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更为深刻的变革则是,这条生产线延展了长虹独创的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运用生产信息化系统、智能设备集成、虚拟仿真等技术,使原材料物流传输线、多层穿梭车、地面AGV等硬件及其系统良好运行,提升了多批次、小批量订单的制造能力,最终实现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的兼容运行。

众所周知,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需要自己的智能制造榜样。长虹率先打造”5G+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变革创新的样本工程,推动叠加倍增效应和巨大应用潜力不断释放,在家电业最早落地”工业强国”的国家战略。

深耕制造业60多年,长虹创新勇闯无人区

作为中国首条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这既是近两年长虹战略落地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的实践成果,也是近十年持续自身战略转型的变革创新。去年5月,为加快智能制造布局,四川长虹宣布斥资19.03亿元投资金蛇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构建智能制造系统,建立数字化示范工厂。

在家电制造业深耕60多年的长虹,在持续战略布局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决心和执行力度尤为彻底坚决,身影频繁活跃在家电产业第一线。2013年,长虹发布了智能转型战略,面向全社会开始提出一个”新三坐标”的智能战略,从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完成智能转型。其中在工业互联网,起到支撑作用的”云”一直在长虹的战略方向中,”新三坐标”中的网络化指的就是围绕大数据、安全、移动应用、云平台等方面,持续提升能力。

2014年长虹再次启动”智能战略”,率先推出智能电视CHiQ,为电视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变革。2018年,长虹提交的《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被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

从大规模制造向可定制的智能制造,从智能化到5G+工业互联网,长虹带给家电业,不仅仅是效率和革新,还有就是转型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已经拥有系统的智能工程和成功实践经验的长虹,将为整个家电行业提供标杆性的借鉴作用,对于其他家电企业跟进落地智能制造战略落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价值。

AI+IoT整合全屋智能家电,创新探索万物互联新范式

高速率、百万级连接、毫秒级时延的5G网络,不仅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可能,也让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智能家电与用户的交互成为现实。简而言之,就是”万物互联”这个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如果说,长虹产业布局5G+工业互联网更多提升自身制造能力和效率,而以”AI+IoT”物联网为基础智慧家庭迭代创新,则是面向市场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定义未来智慧生活。近年来,长虹由家电制造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转型同时,也在实现由智能家电向智能家庭的模式转型,从而将制造能力提升,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和用户体验,并进行高质量的社会化输出。

就在CES2020上,长虹全新打造了基于8K、AI、IoT等技术的显示技术体系,从视觉、场景、风格、内容等方面描述了未来显示产业的发展趋势。首发的Mini LED电视、弧面电视、8K游戏电视,让电视插上科技的翅膀,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想象空间,更是”全域显示”的起点。对于长虹来说,显示产品迭代创新迎来爆发式发展,”万物皆显示”,这是长虹掌握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板块,并在世界舞台扛起中国品牌的创新发展旗帜。

重磅的是,长虹对于智慧家庭的思考和创新,重构人们对智慧家庭的理解和想象,基于AIoT应用的产品既覆盖黑科技产品,还覆盖家居关键场景的薄壁冰箱、空调等最新家电产品,以各类终端产品为基础和节点,通过技术创新,将最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及人脸识别技术等融合为一体,通过CHiQ电视语音技术,实现与家庭各个智能终端的互联和互控,带给公众全新的”技术+产品+服务”体验。

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还将给家电产业和格局带来怎样改变?长虹已经面向未来和用户提交答卷。关于智能制造以及万物互联的实践探索,长虹既是为家电产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样板,也是为家电市场从智能家电向智慧家庭提供路径。未来仍未可知,但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不仅是思考力、想象力的较量,更是技术可行性和战略执行力角逐,这也是为什么长虹作为中国家电制造企业的领头羊能够在这条新赛道一路快跑并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