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为什么说用冰箱去除“农残”,是一次漂亮的创新?

作者 云雨

2019年12月19日,《自然》发表了一项关于自然界中相变成核现象的研究成果。中国科研人员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水结冰过程中临界冰核的存在。这一发现将对食品保鲜等有关控冰领域的科研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毫无疑问,以“临界”为概念的保鲜技术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中国冰箱领域的保鲜概念。对于冰箱行业来说,那会是围绕“保鲜”所作出的升级,但那也会是一次可以被预判的技术创新。

业界专家曾明确表示,在所有的家用电器中,冰箱由于其存储食物的用途和制冷原理,决定了其创新难度最大。在过去的三十年间,中国冰箱市场在产品技术上的竞争从定频小容积到变频大容积,从门体结构到风冷保湿,从无线智能控制到全行业参与的“保鲜技术大战”——技术创新的局限性一览无余,无一例外均能为业界所预判。

冰箱行业的技术创新到达天花板了吗?很显然,美的冰箱并不这么认为。

2019年,美的冰箱做出了一项令人“意料之外”的技术创新——上市“果净”系列冰箱,用冰箱来去除果蔬农残。

虽然“出乎意料”,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中国冰箱行业发展历史上,一次漂亮的尝试和突破。

为什么这么说?

(美的果净冰箱在品牌之夜上的首秀)

01 以用户为中心,创造打破结界的冰箱

首先来看,美的“果净”系列是一台怎样的冰箱?

在全部“果净”系列冰箱的内部,就搭载了名为“果蔬净鲜仓”的存储空间。果蔬净鲜仓内,配有美的独家研发的“太空深紫外除农残技术”,通过5维立体深紫外光发射源,选取紫外线波段中除农残能力最强的UVC波段,对果蔬进行立体直射及光能离子深层降解,从而实现超过92%的农残降解率。这一除农残降解水平,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SGS颁发的认证证书。

简单来说,美的研发了一台,在存储、保鲜果蔬的同时就能有效除农残的冰箱。这种跨界设计,是冰箱行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是一次打破产品“结界”壁垒的技术创新。

美的冰箱方面表示,这一设计的来源,正是广大的用户,也是美的近年来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的成果。

据了解,除农残技术研发的始于美的消费者研究团队的一次用户访谈。一位 5 岁孩子的母亲为了给孩子健康安全的饮食条件,尝试了各种去除农残的方式,每天下午 4 点钟开始清洗晚餐所用果蔬,平均每种果蔬清洗时长达 20 分钟,可除农残效果仍不满意。美的冰箱用户中心的这份反馈资料,触动了科研团队,此后科研团队通过对这类人群的使用行为分析发现,比起其他除农残方式,储藏果蔬的冰箱在无需浸泡,无隐患,无等待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从此,美的冰箱科研团队开启了三年的冰箱除农残技术探索以及果蔬农药残留的系统研究。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柏林表示,在成功推出“微晶”系列冰箱以解决用户在肉类保鲜上的直接痛点之后,美的希望在消费者研究方面更进一步,在解决已有市场痛点的基础上,能够通过新技术来激发消费者在使用需求上的共鸣。“没有人规定去‘除农残’必须要在什么地方,而冰箱则是完美的载体。”

(美的果净冰箱引领了新的生活方式,实现了冰箱科技的跨界)

02 以需求为核心,突破跨界技术难关

自2012年彻底转型开始,技术驱动的精品战略已经深入美的企业文化,如今美的集团明确将自身愿景定义为“科技尽善,生活尽美”。因此,美的“果净”系列冰箱的研发并不容易,而美的研发团队也明确表示除农残技术不达到用户满意的程度,不会上市。

然而,打破产品界限的技术研发通常是极为艰难的。据了解,美的冰箱科研团队经过上千次实验,发现紫外线波段中UVC深紫外光波在超过 250 毫瓦的高光功率的超短波能有效破坏农药分子链,对农药有很好的降解作用,但是深紫外光技术在民用领域仍是空白。在医用领域,深紫外光光源硬件体积大,热量高,寿命短;而冰箱中使用的光源,硬件必须符合体积小,光功率高,热量低,寿命长和不含水银等条件——美的必须重新开发一种可适用于冰箱的深紫外光光源硬件。

为此,美的冰箱的科研团队与三安光电成功开发了体积只有 1/3 米粒大小的深紫外光发生器,热量很低,每个果蔬净鲜仓内配置 5 颗发生器,发光功率达到 250 毫瓦。其中,内部芯片是利用高温环境下特殊研制的极高纯度的铝稼氮材料,误差率仅为 10 -15,从而达到行业内最高水平的内亮值、高于同行业两倍的取光率、行业最高的单位面积发光率——首次实现了在冷藏区低温环境下的高功率深紫外光波输出。

这只是除农残存储空间的雏形,美的冰箱科研团队必须要对除农残效果进行确认。以除农残难度最高的代表“西兰花”作为测试标准,但实验结果并不满意,除农残研发面临失败的境地。在技术研发陷入僵局的时候,技术人员提出在果蔬净鲜仓内加入针对深紫外光的光感加速装置,从而提升深紫外光与空气的反应速率,产生更大量的光能离子深入食物缝隙,清除农药残留。

最终,实验人员对国家食药监农残检测项目中13大类88小类农残进行了有效性测试。同时,对国家检测中残留情况较严重的高效氯氰菊酯、毒死蜱、丁硫克百威、阿维菌素进行 SGS 权威认证,其降解率最高达到 98.5%。

(权威认证机构SGS公司颁发证书认可美的冰箱果净空间“农残降解”效果)

03 以产品为重心,革新品质生活思维

美的“果净”系列成功上市后,拓宽了众多用户对于除农残方式的认知。在北京、重庆等地的“产品路演”中,很多参与品鉴的用户都表示,没想到冰箱可以除农残。

事实上,由于加载了“果蔬净鲜仓”,美的冰箱的单台成本上升明显,但真正的上市价格却与至少超过12000元的预料低了很多。美的冰箱方面表示,定位于8000元均价价位的“果净”系列就是希望能够为母婴人群、养生人群、轻食人群创造最好的果蔬除农残条件。

美的冰箱在“果净”系列发布时宣称,美的不止于开创冰箱除农残的新品类,更着力为用户创造一种便捷高效的除农残全新方式。

此前《电器》杂志曾在《去果蔬农残成消费痛点,解决方案有哪些?》中报道,目前市场中的除农残解决方案主要有果蔬清洗机、水槽洗碗机等方式,但一是产品普及度较低、二是占用时间、空间资源等缺点犹存。此外普通的除农残方式如洗菜粉、果蔬清洗剂等方式不仅效果不佳还损坏果肉营养。

用冰箱除农残,让重视营养健康的消费者凭添了一种近乎完美的选择。美的方面表示,美的果净冰箱的除农残方案首次实现冰箱食材保鲜+果蔬净化合二为一,省去大量的等待时间,同时做到了灵活存取,按需食用,并且操作极其简单,突破传统除农残方式长时间等待、少量果蔬净化浪费电能、操作繁琐等桎梏,让消费者的有机生活惬意而便捷。

2019年11月末,美的“果净”系列冰箱获颁“母婴适用家电认证”。

业界专家表示,与其说美的开发出了一款跨界思维的冰箱,不如说美的冰箱研发出了一种有效除农残的新生活方式,为人们家庭增加了幸福的选择,这才是一次漂亮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