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方太的这份2019年成绩单,让厨电业今年心清路明底气足

作者 立言

从烟灶消微蒸烤到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净水机等多品类的扩容;从单一厨电品类的原创性、颠覆式迭代,到集成化、嵌入式智慧厨电烹饪方案落地;从引领消费市场的高端化、品质化升级,到贴近工程市场的一体化、成套化潮起,方太的这份2019年成绩单,让厨电业在今年的转型变革“心清路明底气足”

孔余||撰稿

开创厨房烹饪新格局的集成烹饪中心,均价高达1.8万以上,上市一个月销量就突破5000套,成为厨电消费市场的新贵,更开创了厨电产业逆流而上的新赛道;

开启中国家庭厨房机洗时代的水槽洗碗机,在高端市场的占比近40%,面对中外企业在洗碗机市场持续泛滥的低价格战,实现对高品质消费的持续引领;

全球首个可创造”矿泉水级”水质体验的净水机,唯一实现”选择性过滤”技术,拥有国家专利技术200多项,其中涉及净水膜的专利就高达数十项,终结中国高端净水膜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

洞察并持续引领厨房智能趋势,智能御厨FIKS语音套系,对话中式厨房,开启中国厨房场景与用户需求集结的高水准系列单品,以及解决方案。仅2019年一年就新增专利授权近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近100项;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被誉为”风雨飘渺”的中国厨电市场上,来自行业领军企业方太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持续创新、拥抱革新,年销售收入108亿元,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其中工程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近70%,家装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90%,并将产业创新触角伸向基础材料领域。最终这也清晰地为整个厨电产业勾勒出”科技驱动、消费升级、高端引爆、智能场景”的转型变革新出路。

正如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所言,”作为厨电行业科技创新的开创者和领跑者,我们一直坚持茅总提出的’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拿原创首创科技成果和颠覆性新品为用户带去更幸福的生活体验。最终这也成为方太在寒冬市场上逆流而上的底气与实力”。

原创科技打造颠覆产品,逆流而上破局

面对持续低迷、量额双跌的厨电市场,众多企业束手无策,陷入了迷茫和找路的泥潭之时,那么作为领军企业的方太,又将如何面对这一局面并实现破局?

今年以来,在厨电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方太却选择了逆流而上。相继推出了厨房烹饪新物种–集成烹饪中心,以及划时代可带来”矿泉水级”的净水机等新品,实现了厨电品类的再次扩容。最终,这也为下跌的厨电市场增添一抹绿色。

此前,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与媒体交流时就透露,”方太的品类扩张逻辑,不是简单的追求产品多元化、营收规模化,而是解决家庭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所以,方太最近几年来布局的新品类,要么不做,要做就做行业首创和第一”。

其实,面对近年来厨房的集成化消费趋势,方太并未选择观望,更没有随大流推出”逆自然规律”的集成灶,而是主动开创集成烹饪中心这一新物种,以科技实现顺势而为。

众所周知,中国厨房烹饪,无论是油烟还是热气,都是奔腾而上;同样中国家庭的公共烟道则一直是”上排烟”结构。而最近几年来突然走热的集成灶,只是简单地将油烟机、燃气灶、烤箱、消毒柜等产品拼装在一起,除了逆自然规律将油烟直接下排,同时长期油、电、气混合后,很容易引发使用的安全隐患。

当集成灶的逆势下排遭遇方太的顺势上吸,最终集成烹饪中心在上市4个月内就创造了月均5千台的出货量,足以表明这一产品对于市场的征服力、用户的号召力。背后正是方太的原创科技,创造性地将灶蒸烤功能合并后,与油烟机形成由内而外的集成化设计。

同样面对早已是红海血拼的净水机市场,作为后来者的方太并没有选择绕道,而是主动突破,从净水机产业当前的最大软肋–中国企业一直没有高端膜技术上,找到突破口。首创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正是由方太经过8年时间的自主研发,推出的一种全新的高端膜,打破外资企业在这一领域多年的技术封锁。

不同于市场上的反渗透、超滤等2大主流净水技术,方太净水机搭载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可以创造”矿泉水级”的水质标准,真正实现了中国家庭健康饮水的追求。

对此孙利明则告诉家电圈,”只要真正将产品做好、做精,做到极致,就不用担心市场的问题”。今年以来,方太在厨电市场上,无论是高端继续领跑,还是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新物种的热销,以及在智能烹饪等趋势上的提前占位,都证明了这一经营理念的行业价值。

事实上,最近几年以来,不只是厨电行业,包括整个家电产业,都已经陷入一轮”产品同质化引发的低价格恶战泥潭”之中。大量家电厂商不是从根源上找问题,打造原创科技、差异新品,而是一味地参与低价格竞争,最终造成了”两败俱伤”的局面。

面对这种情况,方太深知:越是在产业变革、消费疲软的发展拐点期,越是应该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大原创性、首创性产品推广,真正靠一系列颠覆性新品,提升用户的需求,最终实现了逆流而上。

产业换道倒逼企业转型,多面赋能新跨越

在厨电市场一片下跌的低迷通道中,整个产业却在悄然酝酿着一轮新的商业机会。比如新建住宅的精装化、家装服务的全包化、电商渠道的实体化、智能成套的新赛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落地和引爆,一条智能化、成套化、场景化的新赛道全面开启。这正是方太在过去几年间,持续深度布局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方向。

今年1月,方太吸油烟机JQ01TA/TB成为全国畅销机型榜的第一。这已经是这款产品自上市以来连续第60个月稳居榜首。就在今年3月,方太发布新一代升级版的油烟机JQ01TC,赋予产品全新的语音交互体验,在让烹饪变得更加愉悦同时,还让方太在AIoT时代成功卡位智能烹饪的核心技术和体验。

今年5月,由方太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顺利通过中期验收。这意味着,方太的技术创新能力已经不满足于油烟机这一硬件的创新,而是直击各种油烟机的净化与处理等解决方案的布局。这也让方太率先抢占精装修住宅市场的主动权。

今年7月,由方太主笔撰写、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发起的《家用水槽洗碗机》团体标准正式启动,并发布初稿,开启方太从原创科技发明全新品类到制定标准填补行业空白的一系列深度布局,从而在消费升级、品质生活的大潮下,加速中国家庭的厨房机洗时代落地与普及。这也成为方太在产业下行中实现逆势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10月,方太两箱全蒸烤烹饪机再次发布,从2009到2019的十年间,从电蒸箱的步步升级,到蒸微一体机的复合创新,再到两箱全蒸烤烹饪机的发布,方太对于”蒸食”的创新与坚守,开创中国厨电产业的新赛道和新视野。面对中国丰富而悠久的烹饪文化,仅做法就有煎、炒、烹、炸、煮、熬、溜、烧等20多种。唯有”蒸”最为健康和历史悠久,在保留食材原本味道的同时还能全面保留食物的营养。

从一系列原创科技、颠覆新品,再到用户的幸福生活、品质体验,正是凭借在科技创新上的持续投入,今年以来方太不只是跻身”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TOP10强,同时还摘得”2019年度中国制造自主品牌奖”,并荣获首届”德鲁克中国管理奖”、第十二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等管理创新奖项,实现了从科技驱动、管理创新等多个层面的厚积薄发。

今年,汲取中华文化智慧,打造最全知识库,做用户专属产品管家的方太幸福家发布,再次将方太与用户之间串起一条”幸福文化”的纽带,让更多用户在体验烹饪之味,还能感受到生活之趣,幸福之美,从而将”科技创新、颠覆产品、匠心品质”融入到生活的每个细节。

站在时代变革的最前沿,面对物联网带来的智能家居新赛道,以及高品质化、高端化等消费升级新红利,这不只是让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还让众多的工程商业客户们意识到,真正可以引领行业趋势、消费潮流的,不是低价格、也不是新概念,而是基于科技创新带来的颠覆性产品和服务,持续释放出对用户的关爱和温暖。

这既是方太的新机会,也是中国家电产业未来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