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中国家电业新的主赛道全面拓宽:2020将迎来一轮小阳春

作者 立言

一条只属于中国家电产业新的主赛道,在过去两年悄然出现后,将会在2020年迎来一轮全面拓宽、做厚的新机会点。

最近半年来,不少家电企业,家电商家在与家电圈沟通时,都释放出一个公认的新信号:那就是产品经营渐入佳境,不只是大家看到的产品结构中高端化,而是整个消费选择品质化、品牌化;最终带给家电企业的则是,愿意将更多产品放到好产品的研发上;更多的家电渠道商,更愿意推动这些好产品从城市到县镇村的推广引爆。

面对这一趋势,家电零售商们显然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线下市场走访过程中,家电圈看到,越来越多的家电促销和推广活动,已经不是拿低端低价作为主角,当做诱饵,而是将一系列差异化的新品和精品拿出来。比如无风感空调、空气洗洗衣机,以及AI全面屏电视、大容量多开门冰箱等等,均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主销和畅销产品。

今年以来,售价8千、1万元以上的价格段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家电企业和商家考核团队的重要指标。过去,很多家电企业都说厨电企业”心太黑”,一套烟灶可以卖到八千、一万。现在很多企业的主销洗衣机都在6千以上、主销冰箱都在8千到1万元。即便是价格战火激烈的空调,主销挂机也在3、4千元左右。

因为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商家在一线市场竞争中发现:如果继续与电商拼低价格,在信息越来越公开透明的背景下,继续在低端低价产品上厮杀将无路可走。相反,这个时候不如早一点寻找新的赛道,那就是基于一系列差异化的品质家电、精品家电消费引领、趋势引导。

其中高品质家电成为新赛道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其考核标准分为几个维度:一是产品有技术卖点、二是有功能体验点、三是有颜值养眼点,最重要的则是商家要有利润点。因为,没有好产品,家电厂商的一切转型都是”海市蜃楼”。

一条由差异化好产品主导的家电价值经营、消费中高端化的主赛道,正在家电市场上不断的做宽做厚做长,这也将带给整个家电产业链连锁反应。家电圈预计,过去多年来,很多头部、领军家电企业们,领先行业的”护城河”、防止同行赶超的”防火墙”,随着家电产业新的主赛道开始”不断拓宽”,也变得日渐清晰。这将会给2020年的家电产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亮点。

首先,企业的经营重心将会彻底从关注、研究对手的变化,转移到关心、倾听用户的需求上来。因为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已经可以直接接触客户,而打动客户、影响用户,主导消费趋势和潮流,将是水到渠成之事。

其次,产业的焦点将不再是关注市场的涨跌,而是关注市场的新机会、新航道、新拐点。当前所有家电厂商面对的是同样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何有的企业还能逆势增长,有的企业却已经溃不成军。关键原因是企业应对市场的手段和状态缺失。

再者,渠道的分化将会再次上演。在渠道碎片化的大浪潮之下,所有家电厂商都面临新的挑战,既要抱团取暖,还要扶优拉强,形成新的优质渠道商资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这条赛道可以持续在”推优卖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