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套现超2.6亿,阿里创投减持光线背后

作者 夏澍

光线传媒接二连三的动作,仿佛都透露出一个信息:天平已经倾斜,光线传媒正逐渐向腾讯靠拢。而这场减持,或许归根结底还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厮杀。

出乎意料,狂揽50亿的《哪吒》也没能留住阿里创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获悉,截至2019年12月20日,阿里创投已减持光线传媒股份29,336,084股。依据减持均价9.03元计算,共计套现超2.6亿人民币。

而阿里创投的减持仍将继续。阿里创投减持股份数量已超过其减持计划中股份数量的一半,且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00%。这也意味着,阿里创投的股份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还将继续抛售股票。

套现超2.6亿

阿里创投4年首次减持光线传媒

12月24日,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23日收到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的《股东减持进展告知函》,截至2019年12月20日,阿里创投已减持公司股份29,336,084股。依据减持均价9.03元计算,共计套现约2.6亿人民币。

光线传媒公告称,阿里创投本次减持的股份,系2015年公司向阿里创投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包括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因权益分派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部分),减持次数为7次,减持价格区间为8.71元/股-12.16元/股。

此前,光线传媒曾于2019年9月2日收到阿里创投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阿里创投拟自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共计不超过 58,672,168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 2.00%)。

本次阿里创投减持股份数量已超过其减持计划中股份数量的一半,且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00%。这也意味着,阿里创投的股份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而截至公告披露日,阿里创投还持有光线传媒股份228,302,230股,占总股本7.78%,依旧是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企查查数据显示,阿里创投的股东分别为马云和谢世煌,前者持股80%,后者持股20%。马云亲自挂帅,阿里创投的地位不言而喻,堪称阿里系创投企业的风向标。

公告显示,阿里创投是出于自身投资安排进行本次减持,双方仍会有协同合作的空间。

光线传媒正逐渐向腾讯靠拢

狂揽50亿的《哪吒》也留不住阿里

这是4年来阿里创投首次减持光线传媒。

2015年,影视行业发展一日千里,蒸蒸日上。阿里跃跃欲试,彼时正在筹划定增的光线传媒,自然而然地成为其进军电影产业的最佳跳板。

两者一拍即合。2015年3月,光线传媒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阿里创投认购9909.17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24.22元,认购金额近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这笔投资马云亲自上阵,两次会见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相谈甚欢。此后,光线传媒又两次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阿里创投持股比例8.78%,一跃成为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入股4年来,阿里创投一直稳如泰山,没有进行任何减持。如今阿里为何要减持光线传媒呢?

众所周知,2019年影视行业大萧条,可谓是尸骨累累。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今年中国影视公司已经关闭和注销1884家。唇亡齿寒,影视行业冷清,演员们也举步维艰,没戏拍已然成为业界常态。

但是,2019年光线传媒影视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光线传媒制作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叫好又叫座。上映首日票房就突破1.43亿,累计票房更是高达49.98亿,一举超越《流浪地球》坐上中国电影票房史上的第二把交椅。这个暑期爆款国漫,为光线传媒斩获超10亿元的纯利润。

显然,要探究阿里减持光线传媒的原因,或许要从更早的时间说起。2017年9月,光线传媒披露其参股公司猫眼文化与微影时代、林芝利新、微格时代、瑞海方圆等相关方签署了增资认购协议。完成后,光线传媒及其关联方共持有猫眼50.79%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股东阵营中出现了腾讯的身影,持股15%。

众所周知,猫眼和淘票票一直处于两军对垒的状态。换句话说,淘票票是阿里在线上票务领域对抗腾讯的主力军。牵手猫眼,光线传媒与阿里的关系发生微妙的转变。

2018年3月,光线传媒将自己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的股权转让给腾讯,后被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全资并购。光线传媒接二连三的动作,仿佛都透露出一个信息:天平已经倾斜,光线传媒正逐渐向腾讯靠拢。而这场减持,或许归根结底还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厮杀。

作者 I 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