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3组数字洞察2019年中国彩电真相:行业变难海信变强

作者 立言

一万个读者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2019年对于大部分彩电厂商来说,可能是最坏的一年:需求低迷、市场下跌,寒冬依旧。但对海信来说,这一年却交出了“市场份额超过20%、激光电视引爆80吋及以上大屏市场、互联网电视用户超过5000万”等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亮点最多的一年。可以说2019年行业几乎所有的重大创新技术产品、新潮流趋势,都是由海信推出并引爆的。

20%、80吋+、5000万,这3组数字所折射出的彩电产业信号,不只是海信电视的主动求变和行业引领,更是中国彩电产业变与不变:不变的“量跌价杀”的行情;变化的则是下跌背景中品牌格局“一枝独秀”的新气象,以及需求升级下高端大屏新蓝海和互联网电视的产业新机遇。

20%的市场占比:彩电业的强者时代

在中国彩电市场发展历程中,海信已经连续15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产业进入新低谷的2019年,海信更是第一次将销售额市场份额做到20%以上。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海信电视销售额占比达到20.09%,此后一直稳居在20%以上,11月份更是达到21.74%的新高度。

20%的销售额市占比,对于中国及世界彩电产业来说,到底又意味着什么?

这既是行业的拐点,又是竞争的起点。拿占据全球市场份额20%以上的三星电视来说,不仅是无法撼动的行业第一,更是第一家家进入2时代后,第二名和所有其他品牌只能在1时代竞争的分水岭。同时,占比达20%以后,第一名的优势将呈直线深化,加速成长为“产业寡头”。IHS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星电视全球份额占比达30.4%,几乎是第二名LG(16.3%)的两倍,距离进一步拉大。

中国市场更是如此。当海信电视以20%以上的销售额占比,稳居国内第一位时,已经超过了第二名和第五名销售额占有率之和。而且,接下来这种竞争优势将会进一步扩大。据悉,在今年销售额占比均超过20%的基础上,海信已定下明年直奔25%的新目标。

更有价值的是,截至11月底,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海信电视均价为4151元,稳居中国品牌第一,远高出行业均价。与之对就的,则是自称出货量第一的互联网电视小米,均价只有1962元,不到海信一半。这也表明,海信正在带领中国彩电产业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而低价格冲量时代正在落幕。

从这个层面看,行业量额齐跌的盘整期,海信20%销售额市占率的出现,不但创造“一枝独秀”新格局,且将进一步引领行业从大规模拼数量阶段,裂变为向高质量拼用户的全新竞争时代。

80吋+大屏引爆:OLED不敌激光

今年9月,一场“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将激光电视推向了全球产业链引爆风口。海信、长虹、德州仪器、日亚等100家企业的齐聚论剑,在OLED、量子点、Mirco LED、mini LED争夺下一代显示主角激战时,释放出激光电视势不可挡的未来。

从65英寸到75英寸、80英寸乃至100英寸,今年以来伴随消费升级,大屏电视越来越成为主流。凭借在大屏领域的绝对优势,激光电视在实现了从0到1的开创后,经由2017年市场爆发后,已经成为当前领涨彩电产业的“新势力”,如今正在加速从1到10、100的不断突破。

数据显示,在中国80吋及以上大屏电视市场上,激光电视量额占比分别达到45.72%和43.99%;今年以来,激光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增长更是达到104.01%和68.74%,是低迷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明星品类。

激光电视之所以能够占据大屏市场半壁江山,“拓荒者”和“领路者”海信功不可没。目前,海信在激光电视领域申请的专利有900余项,其中100多项是国外专利。此外,今年前11个月中怡康月度零售监测报告中,海信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89.90%,在激光电视市场的占比达到84.40%。海信激光电视80L5有十个月位居产品畅销榜TOP10,更有三个月高居畅销榜第一名。上市一周多年海信激光电视75L9便登顶产品畅销榜。

有观点认为,随着2020年激光电视出货量有望达到40.7万台,没有企业会白白错过这一风口。而对海信来说,对大屏高端市场的布局不是单一押宝,而是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以激光电视、OLED、ULED“三驾马车”矩阵,和叠屏电视、社交电视等新品迭代,全面构建主导产业竞争格局的“高端大屏”护城河。

5000万用户:全新价值赋能

当前,大部分从业者都将中国彩电市场缺乏活力,其归结于“消费端需求持续低迷、视听多元化冲击”。当然,“移动终端时代,电视开机率低”会影响彩电市场,不过同时也要看到,用户需求的变化、技术和时代的发展,同样给予彩电业新机遇。尤其是在AI、5G、IoT持续落地时,互联网电视也成为企业抢夺的新高地。

此前,海信旗下互联网独角兽公司聚好看发布数据,截至12月,其负责运营的海信互联网电视服务全球超过5000万个家庭。5000万用户,这已经超过了一家中等规模电视台的用户数,相当于直接进入整个日本或俄罗斯的家庭电视收视群体。这一业内历史性突破,在印证海信互联网电视云平台的领先优势,更打开了中国彩电产业在物联网时代价值蜕变的“潘多拉魔盒”。

有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互联网电视,还是智慧屏,比拼的关键是生态,而生态的基础就是用户。只有真正到达用户家庭,与用户零距离互动,才是构建整个互联生态的基础。放眼整个电视产业,尽管都知道电视是智能生活体验的入口,但唯有海信赋予电视全新价值,并以此为消费者创造体验升级。

通过在画质、AI交互、芯片研发、语音等全方位的突破,海信用电视打通衣、食、住、行、娱等13大生活种类,将“看电视”变成了“玩电视”。也可以说,海信是通过打破彩电的传统定位,让电视以“家庭影院”、“家庭娱乐中心”的新身份改变用户生活方式。

此外,为了全面迎接5G时代,海信电器还正式更名海信视像,从战略高度立足电视,从硬件优势到探索内容运营和用户经营新模式,最先抢到时代契机。

2019年彩电行业有不变的旋律,但更多的是变化演绎的新基调,2020年仍是如此。以不断变革创造行业新拐点、指明升级方向的海信,给今年彩电行业创造了巨大惊喜,也将成为提振全球彩电市场的信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