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威力澳柯玛登上质量黑榜,洗衣机洗净比不达标就是“耍流氓”

作者 立言

威力、澳柯玛等老品牌的洗衣机,竟然出现了产品质量不合格黑榜单上,而且竟然是”洗净比不合格”。凸显这些老牌企业的质量意识淡薄,以及家电行业品质之路还很漫长。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对洗衣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报告。分析报告显示,本次共抽查产品46批次,合格42批次,合格率为91.3%。其中在生产企业抽样7批次,市场实体店购样18批次、电商平台购样21批次。来自生产企业、实体店的样品抽查结果为合格,而不合格的4个样品均来自电商,其中在淘宝抽查6批次样品,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率高达50%;在苏宁易购抽查6批次样品,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为16.7%。

澳柯玛、威力、香雪海、现代共4批次不合格样品的不合格项目均为洗净比,洗净比反映洗衣机洗净能力,当洗衣机的额定洗涤容量过大或者是电机的功率不足时,洗衣机无法洗干净衣物,导致洗净比不合格。洗衣机的洗净比就是判断洗衣机洗净效果的指标,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加洗衣粉的洗衣机洗净比要达到0.7以上,而一级节能的洗衣机的洗净比则需要达到0.91,也就是这台洗衣机可以在91%的程度上洗净衣物。

洗净比不仅仅事关洗衣服的干净程度,还与洗衣机能效有关。洗衣机能效分为5级,在能耗低的同时,洗衣机的洗净度必须达到相同水平,否则能效是无效的。因此,能耗低的洗衣机,洗净性能也好,在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必须标有能效标识,作为消费者选购的参考。选购洗衣机时,卖方的宣传常常夸大事实,甚至包含了一定的欺骗性,消费者对企业自己提供的数据进行确认,对于企业自己出具的检测数据要小心。一般应该是国家授权的权威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对于青岛的老品牌澳柯玛来说,此次抽查洗净比不合格着实让消费者有些失望。就在今年7月份,澳柯玛举办2020年洗衣机新品发布会上,声称经过海量的用户调研,从提升用户体验角度出发,针对洗衣机智能化范围小、洁净程度低两大用户痛点,对洗衣机功能进行了全面技术升级,推出了众多品质优秀的行业领先产品。而时隔半年,澳柯玛洗衣机就被其中的一大痛点打脸了。

对于洗衣机老品牌威力来说,不仅没有在近年来的家电市场上释放新活力,反而成为众多家电厂家的”坏榜样”:产品基本性能不合格,连续四年多次登上全国各地的市场质量抽查”黑榜”。

在此次抽查结果中通过价格分析,1000元以下的样品批次为23批次,4批不合格产品均为1000元以下价格区间产品;其余1000~3000元价格区间9批次样品和3000元以上14批次样品均合格。”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在各行各业中适用于大部分情况。在消费升级的家电消费趋势下,更高端的产品、更严苛的品质、更健康更环保的设计理念已日渐成为大众的一种消费需求。

在这种趋势下,价格不再成为首要考虑因素,2019年家电大盘下滑,整体失速,与家电整体被寒流笼罩的情形不同,高端家电市场却呈现出一片热闹光景,增速可观。显然,高端化将成为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高端化产品意味着研发和制造成本的高投入,而低端产品在低成本的前提下也就慢慢丧失了对品质的高标准严要求。因此,抽查出来的问题产品也就更多地集中于低价低端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