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中外新老品牌集体围攻戴森,吹风机市场能否上演变天

作者 立言

戴森不仅带火了吹风机市场,将其从传统的个护小家电,成为美容时尚圈新宠,还吸引了中外新老品牌的群体性围攻,以模仿、抄袭等手段试图分一杯羹。那么,吹风机市场会变天吗?

 

近几年来,小家电市场可以说是风生水起,中外新老品牌都在争相研制外观简洁、个性,功能独树一帜的产品。但要评选小家电市场的赢家,那毫无疑问当属戴森吹风机了。

戴森如今除了持续霸占电吹风等高端个护小家电市场的霸主之位,还频频进军时尚界,刮起一波潮流旋风!各大中外品牌意识到戴森”江湖地位”愈加巩固,超越戴森不仅意味着占据巨大的市场空间,还意味着收获巨大的利润和一大群迷弟迷妹!

作为中产阶级的收割机,戴森从吸尘器开始,相继推出吹风机、卷发棒、无扇叶电风扇等,都凭借着独特的外观与技术创新而火遍全球,而且将曾经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的吹风机直接抬到几千元,直接将吹风机从平民拉升至贵族。即使如此,还有无数人抢着买,断货更是成为家常便饭,戴森公司由此被外界称为小家电行业的苹果。

但”花无百日红”。在这种持续高光中,戴森也迎接了竞争对手一波又一波的”踢馆”。首先出现的就是一大批跟风模仿者,小米有品、超人、直白吹风机等等,与戴森风筒设计造型相似甚至一样的吹风机品牌如春笋般不断涌现。外观酷似,但价格却不及戴森的十分之一,实惠的价格、以及时尚的造型,赢得了消费水平不高但追求时尚前沿的消费者的青睐。

其次,便是传统品牌的跟进。其中飞利浦在吹风机市场依然遥遥领先其它品牌,紧随其后的是松下、飞科、康夫等。随着戴森的崛起,尽管平衡逐渐被打破,但飞利浦、松下等老牌企业拥有牢固的品牌根基、积累了深厚的消费群体,这些老用户的忠诚维护使得飞利浦、松下等品牌依然占据了中低端市场不小的份额。当然,如果这些老品牌继续维持现状,缺少创新,也难摆脱逐渐没落的命运。毕竟,即使没了一个戴森,也会有其他收割机。

当然,除了这些总还有些”另类”品牌,比如莱克。”莱克”这个名字似乎只在吸尘器产品中略有耳闻,作为吹风机行业的”愣头青”,莱克拥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和独行侠精神。今年莱克重拳出击,推出了水离子涡扇吹风机,价格虽与戴森不相上下,但在产品功能上却声称做到了”护发静无声,润发不伤发”。但影响力仍然不及戴森一半。

耐人寻味的是,戴森在收割中产阶级的同时并没有忘了”小镇青年”。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戴森2019年借助电商在下沉市场的业务增长达到118%,其中一线城市的贡献只占据21%。事实上,这一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从2018年初便开始萌芽了。苏宁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的县镇市场,电动牙刷、洗碗机、扫地机器人在下半年的销售比上半年分别提升了35.1%、496.8%、313%;而在下沉市场,戴森系列产品下半年销售比上半年提升152.32%。

可见,相对格局稳定的大家电市场,小家电市场的拼杀更是”龙争虎斗”。无论是守擂者,还是打擂者,但显然,就目前来说”分胜负”还为时尚早。毕竟小家电市场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品质、性价比、售后服务等都可能影响这些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的倾向,可能有的品牌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也可能有的品牌借势突围成为黑马,毕竟在未知的局势下,一切变数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