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发改委召开促家政业提质扩容会议,6方面推动家政行业

作者 立言

记者从昨日(19日)召开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我国将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在培训提升、行业规范、环境营造、权益保护、智慧家政、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

在培训提升方面,做好“两增四抓”,即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增设家政专业点,增加招生计划,抓好500万培训人次目标任务的落实,抓好家政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抓好示范性家政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抓好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举办。

在行业规范方面,做好五件事,即开展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专项行动,健全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探索执业资格和职称社会化认定,推广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在环境营造方面,重点做好三件事,即抓家政“36条”落实落地,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制度,实施“领跑者”专项行动。

在权益保护方面,切实加强雇主和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严格依法依规,加快家政立法,高度重视个人隐私保护。

在智慧家政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家政服务业深度融合。

在金融服务方面,组织重点家政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会,开展家政服务“信易贷”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