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双11”拉动消费效应明显,家用电器类同比增长9.7%

作者 云雨

国家统计局12月16日召开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双11”的加持下,2019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稳步增长,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增长7.8%,加快0.8个百分点。

“双11”的短期拉动效应明显,网上零售快速增长成为当月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7%,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0.4%,比1~10月提高了0.9个百分点。

在限额以上单位18类商品中,14类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特别是与“双11”电商促销相关的商品增速明显加快。11月,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8%和9.7%,增速分别比10月加快10.6和9.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双11”购物节对于网上零售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当月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明显加快,拉动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作用较大。这种新消费模式、新消费业态的发展对于消费的增长确实起到很重要的带动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看到其他的特点,比如消费升级的态势是在持续的,消费正在从过去的以实物消费为主逐步向更多的服务消费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