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水槽洗碗机重构产业格局的王牌:年轻消费偏爱本土原创

作者 立言

近年来,水槽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异军突起并不令人意外,关键就在于本土原创设计和科技发明,遇上快速崛起的80、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他们释放出前所未见的洞察力。

荀玉||撰稿

在今年整体受挫的家电一线市场上,洗碗机却是一个自带光环的品类:整体市场基本保持在25%的同比增长速度,线上线下各占半壁江山。在2018年全年零售额达59.2亿元后,预计2019年销售额将达到68亿,到2022年将达到107亿,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5%。

这个自带光环,被誉为黑马的厨电新产业,引爆源自一个特立独行的头部品牌和全新品类–方太水槽洗碗机,不拘泥于传统洗碗机已有的产品结构和用户认知,坚持本土化的原创设计和科技发明,在掀起一场”换掉水槽”的新消费变革同时,不仅解放了用户的双手,还超越界限(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三大行业)的需求满足,给予追求品质生活、渴望个性变化人群们,更多的自由时间探索幸福。

短短几年间,在持续多变的时代背景下,当中国原创发明遇上”年轻新势力”,方太水槽洗碗机以原创设计重构洗碗机为创造力,迅速开启了整个中国洗碗机产业发展的新天地:一方面,消费升级浪潮下,洗碗机正在成为现代品质厨房的新标配,而水槽洗碗机则成为更多中国家庭的消费首选;另一方面,中国厨房开启了一场专业化的机洗新时代,从餐前到餐后的专业机洗链条正在快速建立。

本土原创崛起:产品即人设,与年轻人组”CP”

这是一个物质生活丰富的时代、还是一个互联网向物联网更迭的时代,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们基本生活得到极大满足,消费观念快速生变。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再满足于简单必需品,开始对精神生活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通过手机等小屏幕与世界时尚大潮流动和前沿最科技,保持着同步伐。

最近几年中国家电产业再次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心,凭借科技创新和原创设计引领消费潮流。可以发现,仅在厨房空间,烤箱类、厨房创意小家电类的率先爆红,但水槽洗碗机却成为潮流C位。当美食成为社交通行证,厨房变成社交入口,新型的烹饪类厨房电器闻风而起,格调烹饪、享受美食,接下来的环节是什么,谁来洗碗?一台洗碗机,可以迎刃而解。

其实洗碗这一需求,在水槽洗碗机诞生之前就天然存在,为什么在洗碗机进入中国近30年时间后都没有迎来引爆和发展?对中国厨房的远距离观察后,让”舶来品”传统洗碗机无法渗透中国家庭的真实而迫切需求,迟迟无法融入厨房空间之中。

当2015年,方太根据中国厨房的空间和中华饮食习惯、饮食文化,深入了解需求痛点,从用户角度出发并依靠本土原创设计的力量,全新发明水槽洗碗机,在开启中国家庭机洗时代大幕的同时,还创造了一个风靡全国市场的新品类。近年来,基于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持续裂变,从Q1到Q8,从双槽到三槽再到单槽,方太水槽洗碗机不断迭代、优化,为中国家庭提供差异化的机洗解决方案。

来自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消费数据显示:短短5年间,洗碗机需求量日益增长,70%的年轻消费者将洗碗机作为新居必买清单,而水槽洗碗机更是成为众多年轻人的”心头好”。其中的奥妙,不仅仅是”有爱的创新”,更是方太深刻洞察消费需求之后的理解–产品即人设,和年轻人组成”CP”,成为一种更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与其停留在功能诉求上,不如引领年轻所思所想。因为,与60、70后相比,90、00后等年轻群体不再盲目崇拜洋品牌、不爱跟随别人,不愿意盲目从众,更加偏爱从用户需求出发的本土设计、追求原创风。方太水槽洗碗机”增功能减空间”的颠覆式思维在厨房空间下,为用户赋予”岂止会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的丰富内涵体验,而不是做普通洗碗机的跟随者,从根本上实现洗碗机从内到外的重构与再造。

这种三观之吻合,进取统一,令水槽洗碗机和年轻人这对”CP”同步奋进,所向披靡。水槽洗碗机持续攀升并一度占据洗碗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厨电行业新的压舱石和风向标。

消费价值转向:产业链新势力,为探索更多幸福

水槽洗碗机市场持续火爆的背后,是年轻一族消费心态的开放和生活方式的崛起。爱好国潮文创的”国潮新青年”、钟情置办智能家电的”科技发烧友”、追寻地道风味的”美食达人”……《八大生活升级趋势蓝皮书》指出,年轻消费力推动着消费升级。80、90后在美妆个护、烹饪小家电、家具日用等品类需求占比均高于平均水平。

在方太看来,消费心态的开放也好,生活方式的更迭也罢,最终极的目标依然是幸福。以每日洗碗一次,每次约20分钟来计算,一年内花在洗碗上的时间就有120.45个小时,换上水槽洗碗机后,这些时间能让一家人看上50多场电影,20多本书籍,甚至更多交流分享的空间……有数量可衡量,以及无法用价值估算的感受背后,却是幸福带给每个家庭的无限可能。

正是以”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作为准则,方太水槽洗碗机聚焦用户核心需求,踏准主流消费人群年轻化主通道,以原创设计与本土化需求的无缝对接,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时尚个性的追求。家电业内人士则指出,以方太水槽洗碗机为代表,真正涵盖了从餐前到餐后的所有场景,满足了用户全链条需求,让中国厨房开启了专业化机洗时代,从餐前到餐后的机洗链条正在建立和完善。

这些正是受到水槽洗碗机对于年轻人消费习惯的培养和拉动。而最大的力量,就是年轻人对于时尚、科技、文化的热爱,对于本土原创设计品牌的认可。以人为本,正是产业繁荣的根基。当中国原创发明遇上”年轻力量”,水槽洗碗机产业乘势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