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华帝潘叶江的理想厨房背后,藏着厨电产业的智慧变革新赛道

作者 立言

在一段关于“直接外卖”还是“自己烹饪”,年轻人与父辈之间还要不要厨房发生争执的情景剧之后,一句标准粤普“中国家庭,没有厨房,怎么可以?”呼声,从舞台纯正的黑幕布后发出,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在没有任何预告和征兆中突然登场。

12月9日晚上,在旧上海“十里洋场”、如今已是各路时尚品牌新品发布热地的天宴秀场,来自广东的高端厨电品牌华帝,选择以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催生下的一套全新的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VCOO亮相发布,提前开启2020年厨电产业发展的新序幕。

正如潘叶江在开场致辞中所说,如今的厨房已经不再只是“厨房”,而是家庭的社交空间。同样,27岁的华帝已经不只是一家制造加工企业,而是成为一家厨房空间解决方案提供商。“我的理想厨房,是让厨房的运行边界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以更立体的方式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家电圈注意到,在潘叶江理想厨房空间的背后,隐藏的是华帝股份在AIOT时代,基于厨房社交空间的重新定义和规划,打造全新的商业舞台和增长空间。其中,通过VCOO智能管理系统跳出传统厨房的空间和时间限制,重新立足用户需求构建以智慧生活为引擎的商业新赛道。未来的华帝,不只是厨电产品的制造商,也不只是厨房烹饪美食生活方式倡导者,还是基于厨房、社交多空间的管理中枢。

在潘叶江的理想厨房空间,以及华帝全新的VCOO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的相继披露背后,正是传统的厨电产业增长在努力摆脱对房地产行业的强关联,积极寻找并拓展全新的商业舞台和空间。从传统的C端消费市场向B端工程渠道布局,已经成为行业各企业的标准动作。那么,在消费C端市场又如何从存量和增量市场上激活新的商业引爆点?

其中,一条道路则是扩张厨电的品类阵营,从烟灶消、微蒸烤、洗净一体机等到橱柜、厨具等多品类、多业务的协同。此前,方太在水槽洗碗机之后推出了集成烹饪中心、净水器。就在12月6日松下时隔16年选择在中国投资新工厂,45亿日元全面投向厨电业务,正是对于中国厨房产业的看好,更是希望可以在未来分一杯羹;

另一条道路,则是跳出厨电终端设备的拼规模、拼成本,而是立足厨房空间、拥抱主流年轻用户,打造全新的智慧厨房管理系统,立足智能终端硬件向智能管理系统,再到智慧生活方式定义和引领等体系。最终依靠厨房大空间,跨界整合美食果蔬、商超、家政服务、健康运动等关联产业生态资源。比如华帝的VCOO系统,方太的Fiks系统、老板的roki系统,还有海尔智能的美食生态等等,均是在探索未来属于厨房空间的商业可能。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和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中国油烟机市场零售额255亿元,同比下滑8.3%。零售量1776万台,同比下滑6.2%;燃气灶市场零售额143亿元,同比下滑5.3%。零售量2165万台,同比下滑3.0%。可以看来,如果继续停留于烟灶等硬件的规模化增长,无疑将会触碰天花板。

据悉华帝VCOO不止包含基本的烹饪,还囊括了备餐、清洁、健康等全套生活场景。通过核心三大外联架构:连接平台VeeLink、移动平台VeeMobile和云平台VeeCloud,实现与外界几乎所有领域家电产品的连接。潘叶江说,“通过这个系统来搭建起每个产品、品类、功能空间的一个连接,系统能让我们未来的发展,厨房空间的发展更有宽度。”

最后登场的音乐影视跨界明星吴亦凡,作为华帝全新品牌代言人,在回忆起小时候最喜欢的一道美食,那就是在广州经常会被妈妈带去吃一道“很下饭”的四川菜回锅肉。而华帝的VCOO智能管理系统,正可以让这个完全没有任何烹饪经验的明星,可以在家烹饪一道美味的回锅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