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网红“老人鞋”近半采样抽检不合格

作者 秋绚

日前,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抽取了80件“老人鞋”样本进行质量检测。调查结果发现,与商家宣传形成明显反差的是,不少产品连鞋类基本性能通用指标都未达到,47.5%外底硬度不在标准要求范围内。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谓“老人鞋”,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鞋类新名词,为了迅速打开市场,不少商家迎合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在舒适、安全等功能性方面加强宣传,这也让老人鞋产品发展势头迅猛。而在不少商场中,销售人员也都会以足弓支撑、专门针对老年人涉及等宣传语介绍老人鞋的舒适度。据调查, 有接近一半的受访消费者曾经购买过老人鞋,甚至其中有不少消费者还买过两双以上的老人鞋,而且还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消费者表示未来会购买,或者是为自己的家人购买老人鞋。上海市消保委统计数据显示,如果按每双鞋150元计价,每个老年人买一双鞋,去年我国老人鞋市场容量就已经达到66.8亿元。

然而,由于老人鞋是新兴产品,没有专门的产品标准,目前绝大多数生产企业明示的执行标准是《旅游鞋》或《休闲鞋》。鉴于老年人脚型发生变化,身体机能下降,与儿童对鞋子需求较为接近的现况,本次比较试验,检测机构采用了2017年正式实施的《儿童皮鞋》标准,对老人鞋的外底硬度进行评价。据介绍,在本次购买的80批次样品中,54件采自网络电商平台,16件采自实体店,另有10件采自电视购物。

根据相关标准规定,无论是实芯还是微孔发泡鞋底,外底硬度均应在45-65之间。然而在测试过程中,80批次样品里,有多达38批次的老人鞋样品,不在标准要求范围内,占样品总数的近五成,其中不乏较为知名品牌的产品。上海市消保委消费指导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我们80件样品当中,有20%的鞋子测出来是太软了,有15%的鞋子测出来是太硬了。”

为解决上述问题,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日前已委托相关专业机构研究制定了全国首个《老人鞋》团体标准。”团体标准的建立是希望能够引领该行业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符合老年消费者的需求和品质的商品,解决市场上商品供给良莠不齐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表示。据悉,新发布的《老人鞋》团体标准,在技术指标要求上最大的不同是,它在采用现行的《旅游鞋》、《休闲鞋》里通用的耐折、耐磨等一般性能指标的同时,还结合老年人的实际穿着需求,增加了相应的功能性指标。自老人鞋团体标准发布以来,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承诺执行这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