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搜狗王小川谈语言AI:未来几年音箱就不性感了

作者 丁一

12月9日上午消息,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今日开幕,主题为 “决胜2020”。搜狗创始人、CEO王小川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论述了他关于语言AI的观察与思考。

王小川讲到,因为AI的注入,使得录音笔这样一种硬件开出焕发新的活力,搜索量已经开始呈现逐步上升的局面。他预测,明年到后年,录音笔随着AI点燃之后,能够重新成为人们新的伴侣,并且不只是在工作场合使用。同时王小川预测,以后大家用微信,都可以用新的伴随于身的产品,而非一定要用手机。

近年来,智能音箱大热。不过谈及音箱,王小川表示,他认为那不是未来的产品形态,“我预言在未来几年后,这个产品就不性感了。”

王小川解释, AI硬件是从固定的设备开始走向移动化,从携带开始变成穿戴,越来越轻便,另外,也更加IO导向,能够从环境当中捕获更多的数据,甚至是这种数据来自于人身体的感官,这使得机器开始通过IO逐步从人适应机器走向机器适应人,开始接管人的感官。

王小川预测,未来几年,眼镜会成为新的智能硬件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