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911554417/641
2019年12月9日

中国RoHS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作者 云雨

根据《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的要求,2019年11月1日后出厂、进口的已纳入《达标管理目录》的电器电子产品的供方应选择国推自愿性认证或自我声明方式,完成对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合格评定。合格评定制度的落地,是中国RoHS2.0走稳第二步的关键所在。

此次RoHS公共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为合格评定制度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从服务对象来看,企业和认证机构可以通过RoHS公共服务平台报送合格评定信息,社会公众、管理和执法部门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合格评定结果。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选择国推自愿性认证,还是自我声明方式,都需要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报送合格评定信息。

采用统一的报送平台,是中国RoHS制度区别于欧盟制度的创新点之一。据介绍,利用这一平台,可以实现对于纳入《达标管理目录》的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符合性相关信息的统一管理,规范企业对产品中的有害物质进行供方符合性声明的内容、格式和方式,并为符合性声明结果公布提供了官方平台。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统一的报送系统,更符合中国国情,同时这一平台还将与企业信用系统对接,保证企业自我声明的有效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讲话中强调,做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一是强化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工信部门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统筹协调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协作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制度实施。二是指导企业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大力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加强绿色供应链管控,加大绿色技术创新,保证产品符合相关要求。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把重心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和现场抽查督查工作力度。四是积极开展法规政策宣贯,培育绿色生产和消费理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五是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实现中国RoHS与国际的对接互认,努力成为全球电器电子行业绿色发展的参与者、引领者。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0911554417/641

另外,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达标管理目录》第二批正在酝酿中,未来将有更多的电器电子产品被纳入目录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