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风和投资创始合伙人吴炯:医疗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作者 深潜

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上称,未来10年的三大投资方向是消费升级、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其中,医疗健康产业潜力非常大,可能会超越IT产业成为创业创新的最大板块。

在吴炯看来,过去几十年,有两个巨大浪潮推动商业生态的形成,一是中国改革开放下的经济高速发展;二是科技创新驱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全面应用,由此催生了一批互联网“巨无霸”公司。“但现在这两大浪潮已趋近尾声,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互联网产业发展红利慢慢消退,趋向饱和。”他称。

风和资本看好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消费升级,这主要因为中产阶层在进一步扩张,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者追求个性化,需要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体验;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领域仍有潜力。“虽然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产阶层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例如旅游行业,以前出国旅游占比并不高,而现在越来越普遍,几乎深入到每个普通家庭。”吴炯称。

二是医疗健康。吴炯提到,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提高现有的医疗资源使用效率,比如有了互联网医院,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视频找到医生,不用再去医院排队,并且医生的业务碎片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再如利用唾液检测等仪器检测情况,医生在线开出药方,大大提高效率。

三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吴炯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从2015年开始变成创业热点,这主要源于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底层的科研突破,使得机器可以代替人类从事多种工作,尤其是服务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