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空调业上演龙虎斗,海陆空赋能PK降价一招鲜,谁才是未来?

作者 立言

双十一落幕不久,空调产业再次掀起一场“龙虎斗”,火力全开引发全行业震动。

先是美的空调在全国引爆一场“火爆中国”主题促销活动,”海陆空”(惊艳价格、无风感新品普及、全直流变频普及、免费设计包修等贴心服务)立体出击,内容和形式既丰富饱满又可个性定制。随后,格力空调于11月26日宣布跟进,决定11月27日起在全国线下授权专营店推出让利100亿的降价促销,将俊越、T爽两大特价机型价格再次探底至1399元、1599元,力度直接对标双11。

对于当前的主流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早已走过了单纯只看价格“谁低谁买”的时代,关注价格,更关注空调的能效、性能等指标。值得一提,单从主要竞争产品层面来看,格力空调的俊越和T爽两大系列全部为3级变频,为低能效产品,且款式多为几年前的老旧模样;而美的空调的全直流普及风暴的主打机型,全部为1级能效,为节能产品,款式则为今年热销爆款。

随着这场空调行业的“龙虎斗”愈演愈烈,这也再次在行业引发了“巨头战,小牌遭殃”的担忧。特别,面对未来三个月或更长时间的空调鏖战,市场洗牌战一触即发,众多中小品牌则在寒冬中瑟瑟发抖,那么格力的降价一招鲜与美的海陆空赋能,哪一条才是未来主赛道?

价值PK价格,谁是主流赛道?

双11落幕之后没有多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超过50多个大中城市的标志性商业广场户外大屏上,美的空调“火爆中国”的主题活动就迅速撩拨着消费者的芳心,更激起空调行业主流品牌和零售商“淡季旺做”的热血和斗志。

单从“火爆中国”主题促销与主流年轻消费群体的交互方式来看,就释放出美的空调在这个年轻而充满变化时代的主动应变:一方面瞄准火热起来的夜经济,利用城市标志性商业中心大屏LED资源,发放每个城市的专属活动福利,可以说吸睛力十足;另一方面采取高空引爆、全国联动的经营策略,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聚焦一个主题全国同一时间共同引爆,迅速成为各个城市的热点大事件。

更为重要的是,在空调行业一片“大降价”大潮中,美的空调面向不同圈层用户的需求,更玩出了新花样、新潮流。在形式上,”海陆空”(城市大屏、实体门店、互联网)立体出击,同样的主题活动,各地的活动内容却不尽相同,充分满足不同区域市场的用户需求,覆盖更精准的消费人群;

在内容上,无风感新品打头阵,今年新推出的高端精品“东风”和“领鲜者”两大无风感系列领衔让惠,配合全直流变频普及风暴、1级变频火爆来袭,以优质引领消费升级,配合专业的前置性设计服务和管家型贴心服务,努力在价格之外探索新的价值收益;在阵容上,基于COLMO、美的、华凌、小天鹅、酷风等5大品牌,强势出击实现了在家用空调、家用中央空调等多个品类的全息引爆……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在这场寒冬淡季空调市场引爆过程中,美的空调应时而变,因地制宜,针对性、区域性的新品推广和服务引爆,打造属地型、圈子型的服务,满足的是各地不同圈层客群对于品质、消费、价格等个性需求的快速响应。当传统的家电卖场、专营店,变成了服务当地经济的一个新载体、新平台,才能撩拨那些具备本土情怀、真实实用、专属服务的本地消费者。

反观空调行业另一巨头格力,在双11拿出30亿直接降价,引发行业发展的一片乱局之后。11月26日,格力再次采用“一招鲜”降价老套路:一匹定频1399元、一匹变频1599元,宣告无限期降价。用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来应对丰富而多元的空调消费市场和用户需求。虽然短期内引发市场的连锁反应,比如抢购、热销,不过最终透支的是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

可以想象,一旦整个空调行业陷入拼价格的泥潭中,最后的结果可能演变成:人人都在拼低价,没人关心品质、技术和创新,最终甚至为了降价降成本而采取偷工减料等手段,最终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空调依然沉没在产业竞争的最底端。显然这不是中国空调产业发展的未来期待,也不符合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赋能客户和用户,或成决战关键

自11月下旬以来,不只是美的空调、格力空调的龙虎斗,包括海尔的感恩节、奥克斯品牌日等都已经开始预热,并将在12月初全面引爆,最终形成一轮今年空调产业的一场收官热战。

低迷的2019冷年、传闻5000万台的行业高库存、未知却复杂的商业大环境,无不刺激着空调产业,让”僧多粥少”这一矛盾完全曝露出来,抢地盘活下去,这将是行业巨头以及三四线品牌的规定动作。

在当前消费市场环境下,到底如何刺激消费欲望,释放消费力?是一步到底将价格降到底,还是寻找新的出路?对于空调行业,特别是当前年轻主流消费群体来说,单纯的降价,挥动价格屠刀或许容易阶段性放量,但是却无法解决根本性需求动能问题,只能作为一时的权宜之计。

在经历过去几年的转型升级之后,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和商家意识到:真正引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热潮,不仅仅需要好价格、好产品、好服务,更需要赋予空调新的定义、新的能力、新的内涵,让空调产业以“赋新引力”为牵引,承担起中国消费力崛起这一时代主题赋予的重任。

在美的空调“火爆中国”主题大促中,重磅推广的是两大新品——“东风”和“领鲜者”两大无风感系列。东风系列,为大空间、大家庭应运而生,汲取大自然的东风,运用航空科技将风的平静与强劲,自由和个性,融于一体。而领鲜者的S+无风感系统通过柔风微孔矩阵层层柔化气流,以及自动换新风技术,同时享受无风感和换新风,一键即可享受更新鲜、更舒适的体验。

以无风感空调为纽带和平台,美的空调还在强化产品科技创新、用户需求满足之外,还主动承担起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将关注的视野,不只是满足于空调技术功能创新,而是关爱人与风的关系上。聚焦阿拉山口边防连戍边卫国的事迹,共同致敬边防战士。此无风非彼无风,无风的享受,背后是强大的坚守与呵护。

空调诞生百余年来,对于家庭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但是美的无风感空调却赋予其家国情怀、人间大爱,以及信念,以及勇气。这种“赋新引力”,依托的是更有料的科技、更有善的初衷、更有爱的价值观,对应着当前中国消费力崛起这一时代主题。

只有与时代浪潮同步,以好产品、好服务、好体验、新场景释放消费力;以新涵义、新价值赋予空调新灵魂,才能真正迎来空调产业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