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爱奇艺会员费欲涨价 优酷官方回应没有上调计划

作者 丁一
面对竞争对手即将涨价,11月28日,阿里巴巴旗下视频网站优酷方面回复记者称,没有上调会员费用的计划。
近日,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对外公开表示,其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会员率先提价,但并无时间表。
爱奇艺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约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其中会员费收入过半,达37.2亿元人民币。但营收增速放缓,而且净亏损幅度进一步拉大,达到36亿元人民币,是财报披露以来亏损最大的季度。
目前,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整体格局为优酷、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三方竞争格局,其背后为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三家公司。根据三家公司三季度财报,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最高为1.06亿,同比增长31%;腾讯视频为1.002亿,同比增长22%;优酷并未公布这一数字,但披露其平均每日订阅人数同比增长47%。
不过,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在线视频的月活跃用户规模为9.64亿,去年同期为9.42亿,也就是说,用户增长已经乏力。
爱奇艺宣称要涨价背后是其业绩长期亏损,而且内容成本不断攀升,第三季度已达62亿元人民币,收入无法覆盖成本。财报发布后,该公司CEO龚宇表示,将继续提升会员在低线城市渗透率,同时2020年将通过减少促销、提升付费单价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会员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
爱奇艺的定价是2011年制定的,包月价格20元人民币,对标的是当时5元的盗版DVD,而这个价格持续了7年。龚宇曾表示,现在人均一个人在网上已经看到八部电影,七年涨了一倍,盗版DVD都涨了,我们这价钱还没涨。不仅如此,在节日促销中,爱奇艺还与其他品牌联手优惠活动 ,最终会员费收入更低。
与之对应的是,优酷的包月价格为15元,按季度付费和年度付费有部分折扣,新用户也有折扣,而腾讯视频的包月价格与优酷相同,但按季度和年度付费的折扣力度更大。在激烈的竞争下,会员费用背后更加考验的是视频网站整体运营的能力。
就优酷而言,虽然其一直在削减成本,对内容支出更为审慎,调整剧集合作模式,但其日常经营仍然导致阿里巴巴数字媒体和娱乐部门调整后的EBITA(息税前利润)继续亏损,第三季度为22.07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