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浪潮百度联手赋能健康医疗

作者 深潜

近日,浪潮集团与百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领域落在了各自非主业的健康医疗上。 按照协议框架,双方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构建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应用和服务落地,赋能健康医疗产业链。
在一位济南市政府方面人士看来,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也将始于济南的“政府授权、企业运营”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模式进一步拓深,并通过“大数据+AI”赋能。 2018年4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与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落户济南开启试点。
该中心的大数据平台和应用试点工作即由济南市卫健委主导,与浪潮集团合作建设,浪潮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的身份由此得到确认,济南也开创了政府进行健康数据授权、企业负责运营的先河。 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通过浪潮集团的大力推进和技术支持,济南完成了对64家公立医院、21家社会办医院、数千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23个与健康相关部门的全量数据汇集,形成了基础资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电子病历四大资源库、108个数据集,打造出全国最大的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