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多元化再添新助力 长沙格力中央空调基地投产、冰洗基地开工

作者 云雨

11月19日,格力电器(长沙)大型中央空调项目投产暨首台设备下线仪式、格力电器(长沙)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开工仪式在长沙格力产业园隆重举行,为格力空调专业化和生活电器多元化两大战略布局并驾齐驱再添新助力。

(图为格力电器(长沙)大型中央空调项目投产暨首台设备下线仪式)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长沙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能峰,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彬,湖南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湖南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鹏等出席仪式。

据悉,长沙格力产业园项目总占地约2500亩,相继投入格力湖南再生资源基地、格力区域销售物流中心、格力暖通设备生产基地等项目,实现了生产、销售、绿色回收全业务链产业可持续发展,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2019年产业园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达300亿元。

中央空调项目投产 专业化“版图”再拓展领跑行业

上午10时许,格力电器(长沙)大型中央空调项目投产暨首台设备下线仪式正式开始。据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彬介绍,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格力电器在全球布局的第十个空调基地,其中一期项目占地716亩,于2016年6月建成投产,是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等产品的综合性生产基地;格力电器(长沙)大型中央空调项目(下称“长沙格力二期项目”)则于今日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大型水冷、风冷机组和末端产品,年设计能力5万台,将广泛应用于大型商业场馆及交通运输等行业。

(图为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彬致辞)

“长沙格力自投产以来,始终坚定以自主创新助力智能制造发展,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家电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标杆示范工厂。”王晓彬表示。

随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共同为长沙格力二期项目下线的首台大型中央空调机组揭幕,并由湖南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向宁乡职业中专党委书记洪瑞强交付该机组合格证。据了解,本次下线产品是获得“国际领先”认证的格力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该机组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自主研发磁悬浮技术的空白,目前已服务于中共广州市委大楼、广州南站、武汉轨道交通等各个领域多项超级工程。

(图为格力电器(长沙)大型中央空调项目首台大型中央空调机组揭幕)

活动期间,董明珠陪同胡衡华书记、胡忠雄市长一行参观了长沙格力二期项目的科技展厅、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

目前,格力在空调业务板块已布局13大生产基地,分别坐落于珠海、重庆、合肥、郑州、武汉、石家庄、芜湖、长沙、杭州、洛阳、南京以及巴西、巴基斯坦。本次长沙格力二期项目的正式投产,标志着格力空调“版图”的又一拓展升级,为格力空调的专业化“高精尖”发展持续领跑全行业添砖加瓦。

冰洗基地开工 多元化添亮色创造美好生活

格力电器(长沙)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开工仪式在格力二期项目活动后隆重举行。据了解,格力电器(长沙)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下称“长沙格力三期项目”)计划动工建设用地961亩,主要规划生产冰箱和洗衣机,年设计能力450万台。

(图为格力电器(长沙)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开工仪式)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在致辞中表示;“格力电器先后将生产基地、区域销售公司、再生能源基地等项目布局宁乡,助力宁乡聚焦、发力、深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在,格力冰洗项目即将正式开工,这必将为宁乡打造智能家电制造产业链注入新动能、树立新标杆、成就新辉煌。”

(图为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致辞)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发表讲话表示:“格力和湖南的缘分源远流长,格力在长沙投产一期、二期工程,今天三期工程开工,我相信未来还会有四期、五期工程。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底气就是拥有创造力,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用自主品牌服务全球消费者,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

(图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致辞)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发表讲话并表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一种精神图腾,关键词是中国造,格局是面向全世界,目标是‘爱’。此次格力二期项目投产和三期项目开工,将助推长沙打造中部智能家电高地。我们期待格力电器与长沙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为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致辞)

最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布格力电器(长沙)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开工仪式圆满结束。

(图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宣布格力电器(长沙)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正式开工)

近年来,格力积极构建完善多元化战略布局,尤其重视冰箱洗衣机两大品类创新突破——一方面,格力立足产品设计研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自主创新研发出“鲜嫩两星期,轻松一刀切”的格力晶弘魔法冰箱、“铅笔不倒、气球不破”的格力“净静”洗衣机、37℃体感烘干的格力热泵洗护机等高端冰洗产品;另一方面,格力先后在成都、洛阳、长沙等地建设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扩大产业规模,用更多高质量产品为消费者创造绿色健康生活。

一直以来,格力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放在首要地位,已从专业化空调企业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其中生活电器是格力布局的重要板块之一。据悉,格力分别在合肥、中山、石家庄、宿迁、成都、洛阳六个城市成立子分公司或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涵盖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环境电器、两季/四季小家电等众多品类。2018年,格力在生活电器板块的营收增幅同比增长64.90%,较2017年的33.95%翻了近一番。

“目前格力已经实现了家庭智能产品的全覆盖和全产业链自主研发自主制造。在当今形势复杂的世界大变局中,格力依然能掌握话语权,就是因为我们坚守自主创新、坚持把品质做到极致。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就是格力的追求和梦想。”董明珠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