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质量黑榜老板松下均被山寨碰瓷,正品樱花却真不合格!

作者 立言

20多年以来,樱花在中国市场上,虽然不时遭遇来自外界山寨、假冒傍名牌的不正当竞争冲击,业绩受到影响。但更多的原因,还是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弱,让投机者们有机可趁。

 

从国美电器新购买的樱花燃气热水器,竟然出现点火失败、直接丧失使用功能。至今,这款因为”无法使用”而被纳入质量不合格黑榜的樱花热水器,还在国美线下门店和网店销售。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一次对辖区6个区域1家超市、2家商场、8家建材市场销售的49款家用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的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中,发现23个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检出率达到47%。

在23个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家电圈看到:老板电器、松下厨卫、樱花卫厨等名牌,与鑫奇、申嘉、阿米迪、欧本等一批非知名品牌一起,登上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的”产品质量黑名单”。令众多消费者感到意外,并表示没想到连松下、樱花等知名老品牌,都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还有哪些企业和品牌能让人放心?

不过,老板电器、松下厨卫后来公开声明,不合格产品属于典型的被山寨家电企业们”碰瓷”,并非正品。出现在不合格榜单的樱花卫厨燃气热水器,并非山寨和假冒,而是由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国美电器上海门店销售的绝对正品。

由此,这也引发市场和用户对于樱花热水器质量的担忧。作为一家进入中国家电市场已20多年的大品牌,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樱花”品牌吸油烟机、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整体厨房等卫厨产品,虽然过去多年来一直遭遇来自市场上各种山寨”樱花”的模仿和抄袭,却也在政府部门的持续严打中,正品樱花得到呵护。

不过,在市场上众多假冒山寨樱花厨卫受到打击,陆续消失之际,正品樱花燃气热水器,却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而且是新品燃气热水器直接出现”无法点火、丧失使用功能”这种恶劣的故障,并大概率地出现在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的”随机抽查”之中,这种情况无疑令人意外和不解。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樱花产品的品质管理系统性问题。

都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樱花卫厨来说,家电圈认为,不能一方面对市场上大量的假冒樱花厨电产品进行打假,叫屈叫冤,另一方面自身却无法保障正品樱花厨卫的产品质量。这样最终透支的是消费者对于樱花品牌和产品的信任度。

更让众多消费者没有想到的,就在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查结果发布后,对于燃气热水器产品质量问题,樱花卫厨既没有发布任何致歉声明,也没有对于同批次不合格产品的后续安排给出措施,更没有对已经购买同类型产品的消费者进行售后服务,完全置若罔闻。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樱花企业的发展运营效率慢、反应迟钝。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0月20日,燃气热水器线下市场,樱花品牌的零售量占比1.02%,零售额占比1.01%,双双排名在10名之外,同时均价同比下跌249元。可以说,这组数据也表明,樱花热水器的问题,已经不只是外部市场竞争乏力,更多还是内部产品品质和服务成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