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双11电商再创消费狂潮,美的空调全平台第一成行业主场

作者 立言

走到第11个年头的2019年双11,以天猫2684亿、京东2044亿的成交额落幕,空调产业史上“最狠”的一次促销战也随即告一段落。美的空调则以全天销售额50亿元的惊人业绩问鼎行业。其中,线下渠道美云销抢单金额达21.9亿元,其中无风感空调抢单达到21.5万套,数量占比高达23%、金额占比达37%;线上渠道全网销售额28.1亿元,同比增长143%,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国美等主要电商平台全平台综合第一的成绩收官,称霸空调行业。

美的集团表现则更为惊艳,全网总销售额突破74.4亿元,开场仅1小时全网销售额破28亿元,12小时超去年全天全网销售额,妥妥占据中国家电霸主地位。释放出在“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战略指引下,美的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成果。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双11空调市场的暴风雨会来得如此猛烈。在大部分空调品牌大打“价格战”的压力下,美的空调仍然坚持自己的步伐,颠覆传统玩法,打出“精品爆款、直播带货、多品牌矩阵、保鲜行动”等多张创新王牌,带给消费者实惠的同时,以产业领军者角色,坚持不移地引领市场消费升级,从而开启了空调产业线上市场发展的新篇章。

全平台第一,空调主场在美的空调

全网销售额51秒破亿;仅两小时销售额就超过去年的11.6亿;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平台齐齐排名第一;天猫平台同比增长100%;全天销售额28.1亿,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还多;产品售出1315855台……这是今年双11,美的空调创造的部分销售战绩。

从总体数据来看,此次双11大战美的空调不但雄居行业主场位置,更涌现出不少王牌爆款产品:行业超级IP明星无风感系列销量突破3.9万套;一级能效产品销量突破24.3万套;爆款畅销TOP1“智弧”单品就卖出24.1万套。首战双11的华凌空调,当天销售额突破7610万元,力压小米追赶海尔,成为行业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

在线上掌控主场,美的空调线下表现同样引领风口,尤其是高端领域更是一骑绝尘。据了解,截至11月10日,上市短短两三个月的美的领鲜者系列无风感空调,仅线下渠道已突破两万大关。今年10月份,在4500+空调挂机TOP10机型中,美的占据7席并包揽前五;7000+超高端市场,美的空调AIR空间站仍遥遥领先,没有对手。

尽管今年双11与往年相比,空调市场是风大雨大,面对同行30亿让利降价突然袭击,仍然没有打乱美的空调的领跑步伐。不少业内人士就表示,美的空调的表现毫不让人意外。今年618期间,美的空调就高居苏宁易购的悟空榜榜首、京东空调品类C位,加上双11期间美的空调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无疑再次印证了其优势地位。

打出多张“王牌”:不靠低价靠创新

价格、价格还是价格,在传统观念中,用户选择在双11剁手的关键就是价格,由此也引发众多空调企业在低价格上大做文章。尤其是对于饱受高库存压力的空调企业而言,更是将双11看作一次借“回馈”用户本质上低价清库存、洗牌小企业的契机。

不过深度透视美的空调今年双11销售额翻番增长、多平台第一的成绩背后,会发现其秘诀与传统“价格战”相去甚远,而是源自其创新驱动的多张王牌:

首先,以一系列搭载“黑科技”、满足用户需求的明星爆款产品为抓手,提升消费体验。一度引发业内模仿大潮的无风感系列空调销量突破引领一轮消费升级潮,聚焦于向更健康节能的一级能效产品加快普及等,美的空调在这个双11做到了颠覆“促销的就是低质低配产品”的传统概念,由此引爆一轮市场升级潮。

其次,发挥多品牌矩阵优势,抓住细分市场空间。除美的品牌外,618期间一度力压小米空调的华凌空调首战双11,就收获七千多万销售额的成绩;科技新贵AI高端品牌COLMO聚合用户近30万……正是聚焦不同圈层用户人群,让美的以差异化品牌获得新驱动力量。

再者,今年双11大幕启动之初,让所有家电同行和消费者没有想到的是,美的空调率先在山东区域启动一场“保鲜行动”,直接库存空调对于行业、市场和消费者的伤害,明确提出“空调要保鲜、拒绝老库存”,公开向用户承诺“不销售生产日期超过一年甚至半年”的空调,并呼吁更多空调行业参与进来坚决抵制库存产品的销售,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此外,则是紧跟时代,试水更贴近用户触发共鸣的创新营销方式。双11期间,仅带货女王薇娅直播种草美的空调销售额就突破3000万;发起的抖音挑战赛超23.9万人参与,热度达22亿人次;“现男友”李现专属免息权益空调销售突破112.1万套,一系列直播流量带货、粉丝种草机等“新玩法”,不但让产品落地,也借助流量让美的品牌下沉和翻新,增加用户黏性。

今年双11无疑是一场属于中国空调行业的特殊狂欢,在这场真刀真枪的市场大战中,最大的赢家非美的空调莫属。在业内人士看来,美的空调引领和创新下,不但回馈给用户更品质的生活体验,更是开启空调产业电商渠道发展的新篇单,引领产业加快步入转型升级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