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腾讯三季度营收972亿元

作者 秋绚

11月13日,腾讯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报,营收972.4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244.1亿元,同比增长24%。这是腾讯架构调整一周年财报,是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一个季度。腾讯还首次独立披露云计算季度营收47亿元。

根据财报,以游戏为主的腾讯增值服务营收506.3亿元,同比增长15%;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267.6亿元,同比增长36%;网络广告业务营收183.7亿元,同比增长13%。

在增值服务板块,网络游戏营收286亿元,同比增长11%,这项增长主要是由于腾讯在国内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的收入增长,部分被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的下跌所抵销。社交网络营收220.25亿元,同比增长21%,该项增长主要受数字内容服务(如直播服务、视频流媒体订购及音乐流媒体服务)的贡献增加所推动。

对比此前财报,腾讯网络游戏营收进一步回暖。自2018年二季度至今的6个季度,腾讯网络游戏营收同比增幅分别是6%、-4%、-1%、-1%、8%、11%。

2019年三季度,腾讯网络广告业务营收183.7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营收同比增长32%至147.2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益于微信朋友圈广告库存及曝光量的增加,以及移动广告联盟的收入贡献;媒体广告收入同比下降28%至36.50亿元,这主要由于包括腾讯视频在内的媒体平台,受有挑战性的宏观环境及重要剧目的排播不确定性,造成的收入减少所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游戏逐步回暖,广告稳步增长的发展趋势并不意外,腾讯2019年三季度最大的惊喜是首次单独披露腾讯云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