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双11狂欢结束,股权混改公告延期
2019年11月12日

格力双11狂欢结束,股权混改公告延期

作者 云雨

11月11日晚间,正在格力超级大促销如火如荼之际,格力再次发布通告称将补贴百万数量级的用户双11差价。

在这一通告热炒的同时,格力电器在股票市场发布了另一则重磅公告——《关于珠海明骏和控股股东拟延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公告》。

格力双11狂欢结束,股权混改公告延期

公告表示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

此前在10月28日,格力电器公告,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最终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此后高瓴资本如何帮助格力电器再上台阶成为热议话题,甚至有媒体解读此次双11大促与高瓴资本也有关。但双11晚间的公告粉碎了这些猜测。

10月28日确定混改对象的公告明确提示,鉴于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若格力电器管理层最终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双方需对具体合作方案予以明 确并对外披露。 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接受最终受 让方的邀请以及双方最终能否就合作方案达成一致尚存在不确定。

此外,根据《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披露的公开征集方案,意向受让方应自被确定为最终受让方之日(即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10 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所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仍须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 有权政府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是否能够获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 政府部门的批准以及股份转让是否能够最终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业界并没有注意到,格力双11大促之时,也是《股份转让协议》签订时限到期之日。但最终等来的是这份延期协商的公告。

该公告的公布,令格力电器混改的前景悬念顿生,此前业界认为尘埃落定的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管理层之间显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高瓴资本提交的合作方案没能一次性获得董明珠为核心的管理层认可。

此次双11的超级大促销,成为格力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参与电商大战,开局21秒销售额即突破10亿元,并且以一己之力震动全行业,可以说首战告捷。格力目前虽然仍然承受着市场零售巨大的经营压力,但电商大战牛刀小试即大获全胜的结局一定令格力电器管理层信心倍增。格力电器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格力电器的净利率仍然超过14%,格力仍有充足的利润空间来执行积极的销售策略。因此,格力电器管理层在此次混改当中的话语权远非此前业界想象得那样不堪一击,混改方案没能达成一致已经说明了双方的理念存在分歧,博弈仍在继续。

双11狂欢已经结束,另一场混改的风暴即将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