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爱奇艺智能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作者 秋绚

11月12日,爱奇艺智能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资金将投入技术产品研发、应用生态搭建及营销推广等方面。爱奇艺智能是一家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影视服务提供商,在技术、内容和硬件上都有布局。5G带来的技术利好,以及各地的政策支持,让VR走出了产业低谷期,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VR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据了解,爱奇艺智能成立于2016年底,聚焦VR、AR等领域,通过内容+终端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娱乐服务,控股股东是爱奇艺。此次爱奇艺智能的融资由毅达资本领投,贝信资本跟投。

爱奇艺从2017年开始布局VR、AR(增强现实)产业,陆续推出奇遇系列VR一体机,制定全球顶级iQUT巨幕影院及VR直播方案,联合新华社进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5G+8K+VR全景视频转播,落地5G+VR+IP酒店娱乐空间。

同时,爱奇艺制作并发行了《仙剑奇侠传四VR》等多人大空间VR游戏、《嘟当曼VR之奇遇记》《无主之城VR》等VR座椅内容,打造了综艺《乐队的夏天》VR KTV的全民K歌活动。并与百度推出联名VR学习一体机、与七鑫易维深度定制VR眼控一体机,逐步在教育、医疗等行业应用及推广。爱奇艺还与三大运营商等达成VR、AR方面的合作。

从入局时间看,爱奇艺智能并不是首批进入VR市场的企业。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认为,“爱奇艺智能的特点是内容,有了内容可以自供,也可以外供,两条腿走路。VR是形式,内容是基础,没有内容支撑的VR很容易虚假繁荣,这也是有些VR企业起大早赶晚集的原因”。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认为,5G风口到来,VR将是最快收益的产品。爱奇艺智能CEO熊文表示:“VR、AR的发展最核心在于技术研发是否完美解决行业和用户核心需求场景。以5G、AI为核心的前沿技术驱动着娱乐工业的持续突破,为VR、AR行业提供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