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蒸箱产业拓荒者和领航者的初心: 方太科技激活中式烹饪

作者 立言

方太两箱全蒸烤烹饪机

蒸烤结合,1+1>2的烹饪体验

如果说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的明星厨电是水槽洗碗机,那么2019年中国家电产业的明星厨电非蒸箱莫属。

在一线市场上,很多消费者对于蒸箱的认知,就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只是方太、老板、华帝、帅康等一大批专业性厨电企业集体加码,海尔、美的、西门子、惠而浦等中外家电企业,以及格兰仕、九阳等小家电企业,还有小米生态链等互联网创新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蒸箱产品。

在蒸箱市场上品牌数量增多的背后,正是从去年开始,众多综合性、专业性家电企业们,已经敏锐地感受到一线市场消费升级浪潮推动下,蒸箱在中国厨房未来所扮演的角色和位置,将不只是一台烹饪的设备,而是一种全新的健康烹饪平台和生活方式。

作为蒸箱在中国市场的拓荒者和家庭普及的开创者,方太早在2009年就通过自主研发的嵌入式蒸箱,面向中国家庭进行健康蒸食烹饪方式的推广,并在短短10年时间内不只是构建最全的蒸箱产业链条,从纯蒸炉、蒸烤一体机到微蒸一体机,又创造性地推出灶蒸烤烹饪机、两箱全蒸烤烹饪机等新品类,真正实现对不同用户群体和厨房空间的精准满足。

谈及早在10年前就致力于蒸箱在中国的市场推广和用户教育,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坦言,“相对于煎炸烤炒,蒸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丰富、也是最为健康的烹饪方式,至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蒸箱的自主创新和市场推广,正是方太面向中国家庭传递仁爱初心的重要成果之一”。

在家电同行看来,过去10年间,方太对于蒸箱产业的最大贡献,不只是拿科技创新激活并带动了蒸箱产品线的持续扩充,在原有的电蒸箱基础上,发展了蒸微、蒸烤一体机等新品;同时又在对中国厨房空间的深入洞察之后,基于集成式一体化的厨房发展潮流,推出烤蒸烤、两箱全蒸烤一体机等新品类,完成了从一款产品、一项科技到一个产业一种趋势,再到中国厨房健康烹饪方式的变革,一举拓展了中国厨电产业的品类边界,以及中国家庭健康烹饪的迭代。

蒸的健康,方太的初心

中国人对饮食的探索和追求,就是一部文明起源与演进的历史。在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王仁湘眼中,“蒸食是一个可以打通中国南北饮食文化的主流又健康的烹饪方式。北人惯蒸主食,南人善蒸菜肴,蒸汽给我们带来的美味,滋养了我们的先人近万年”。

相对于当前中国家庭最熟知的“油煎火烤”烹饪方式,蒸食是人类利用蒸汽能的最早实践,也是中国人世世代代沿袭的一种独到的健康烹饪方式。直到今天,西方人在烹饪时还极少运用蒸法,甚至一些国家的厨师连蒸法的概念也没有。

面对蒸食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独有的烹饪方式,更是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美食的烹饪方式,厨电领导者方太于2009年推出第一款电蒸箱SCD26-01,成为当前中国家电业最早从事嵌入式电蒸箱自主研发和市场推广的企业。在此后的10年间,方太围绕蒸箱产品保持着每两年完成一次产品的重大科技创新和功能迭代,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完善。

2013年方太推出晶智系列蒸箱,首次采用双蒸汽技术,除了蒸汽更足,控温更准,在烹饪效果上实现质的飞跃,上市后一度跃居中怡康全国蒸箱畅销榜首;2015年原创发明蒸微一体机,实现专业蒸、专业微,开创蒸微组合的独特烹饪方式;进入2016年,方太推出御厨系列蒸箱,以自动翻盖式水箱、智能菜谱、110度高温蒸、39L大容积等四大创新发明,为蒸箱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2018年方太主导起草了“浙江制造”标准《嵌入式电蒸箱》(T/ZZB 0347-2018),为无标可依的蒸箱行业提供了从主要技术指标、监测方式、质量承诺,到包括升温时间、蒸汽供给能力等在内的烹饪时刻指标与测试方式的统一量化标准,引领中国蒸箱产业在完成“从无到有”落地后,加速“从有到精”的飞跃式发展。

随着IoT(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人工智能、云平台等新兴技术的落地,蒸箱对于众多家庭来说,已经不只是一台烹饪美食的制作设备,而是一个健康美食的管理平台。于是,方太再一次推动蒸箱的跨界创新,基于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将蒸箱与多厨电协同工作,实现了15分钟搞定简单的三菜一汤、千里之外吃到妈妈菜、影视娱乐、线上分享与线下体验等功能,彻底开放原本封闭的中国厨房,让一人忙碌的厨房,变成一个家人共享欢乐的中心。

进入2019年以来,方太面向蒸箱不只是实现技术的创新,还完成功能的跨界和体验的升维:面向集成烹饪中心打造的灶蒸烤烹饪机,在1平方米空间里实现36种烹饪随心切换,30分钟6菜一汤轻松实现;行业首创的两箱全蒸烤烹饪机,双腔复式结构加上蒸烤双强的专业功能,突破市场上绝大多数蒸烤一体机以“烤”为主,蒸为辅的现状,实现蒸烤自由。

梳理过去10年方太的蒸箱事业之路,立足科技创新这个唯一的引擎,基于产品的科技创新与用户的需求升级,建立了纵横交错的驱动体系:一方面,扎根蒸箱产品,实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开创了蒸微、灶蒸烤、两箱全蒸烤烹饪机等新兴品类,并推动产品标准制定和完善;另一方面,贴近用户生活,面向中国家庭的烹饪方式,基于仁爱之心推动蒸食这一健康生活方式的用户教育,并借助物联网云平台实现从蒸箱硬件到蒸健康生活体验的跨越。

以爱为媒,定义健康烹饪

蒸箱,这个别人眼中的烹饪工具,在方太的市场战略中却是传递健康烹饪方式的平台和载体。更为重要的是,在长达10多年的用户教育、市场推广过程中,方太以爱为媒、以健康生活方式为核心,持续推动了中国家庭烹饪方式健康有品位地升级。最终,这也为方太赢得来自市场和用户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厨电产业一片下跌的通道,带蒸功能的蒸微、蒸烤一体机出货量也受到了不少的拖累。截至2019年10月27日,嵌入式电蒸箱全国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下跌9.52%、12.61%,方太则成为TOP5强品牌中唯一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上涨4.35%、2.11%,凸显科技创新者的实力。

在外界看来,方太在蒸箱市场的逆势增长并非偶然,既有外部的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蜕变;也有内部的产品技术创新和功能迭代,带来全新的烹饪体验。

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中,特别是随着厨房烹饪的主角成为80后、90后,对于厨房烹饪的理解与父辈们已截然不同,他们除了追求更健康的烹饪方式,还将对家人的情感注入烹饪之中,兼具健康、快捷等优势的蒸箱,正好扮演了这一媒介和平台的角色。

另一方面,中国厨房烹饪正处在一轮中西方饮食文化的碰撞期。西式烤箱带来的烘焙成为时尚尝鲜、乐趣分享烹饪方式,蒸箱所承载的中式烹饪拥有烤箱无法替代的特殊价值,因为“蒸”这种少油少盐、原汁原味的烹饪方法,一直受到国人的喜爱与推崇。

当前,中国家庭已有的蒸锅、蒸笼等传统烹饪工具在使用便捷性、操作体验、整体厨房搭配等方面,已经与现代厨房格格不入。人们需要一个更简单、上手快的现代化烹饪工具,更想要一个高颜值一体化的厨房。所以,类似于嵌入式电蒸箱这样便捷、智能、高颜值的科技新品流行,以及蒸烤、蒸微、烤蒸烤一体机等新品类的快速上市,释放出科技创造的蒸健康魅力。

在产品技术上,从原创发明的双蒸汽发生技术,将电蒸箱的最高烹饪温度提升至120℃;到立足用户使用痛点推出了辅助加热膜、上置式水箱、智能菜单等功能,方太让蒸箱顶部不滴水、加水不断“汽”、智能操作成为蒸箱行业的创新共识和消费趋势。这也成就了方太蒸箱在一线市场竞争中“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看到蒸箱在一线市场和更多家庭的快速推广和引爆,作为蒸箱产业开创者和引领者,方太无疑是那个最高兴的人”,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认为,正是在方太独有的“科技创新、文化传承、仁爱之心”竞争优势带动下,蒸箱不只是一个传承并创新传统烹饪方式的重要工具,还成为传递对家人关爱与关心的健康烹饪平台。

从十年前推出第一款嵌入式电蒸箱,到现在核心技术蒸汽发生技术已经迭代升级到第四代,方太在“蒸”技术的成熟度、性能的稳定性和产品的耐用性上,持续领跑行业。同时,在蒸微组合、蒸烤组合烹饪技术上也实现了自主原创,并借助智能云平台陆续推出更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产品以及更适合中国饮食习惯智能蒸食菜单,最终实现更好烹饪体验下的更健康美食体验。

孙利明透露,未来方太将围绕“蒸”这种烹饪方式,借助科技创新的原动力,推动产品的多样化创新和市场的深度变革,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最终回归到用户体验价值提升上,以更多的科技新产品带来更好的烹饪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