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面临生存威胁非危言耸听,LG Display三季报巨亏只是危局的开始

作者 立言

这场全球液晶显示面板的市场淘汰赛,面对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熊猫等一大批中国企业的咄咄紧逼、持续强攻,LG Display会成为那个最先出局的企业吗,又会是下一个JDI吗?

华辛||撰稿

最近,全球知名的显示企业、韩国LG Display公司CEO,突然向所有员工发出一封警告信:公司正面临着生存的威胁。

此前,LGD公司刚刚宣布,裁减20位高管,用于收缩经营管理费用、控制成本,同时还进行一系列组织架构的调整,一切目标直指控制费用,压到最低,渡过难关;随后,LGD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创造“史无前例”亏损额:单季亏损超4370亿韩元(约26亿RMB)、前三季营业亏损9575亿韩元(约57.8亿RMB),净亏损额超1万亿韩元(约60亿RMB)。

这是LGD公司近8年来,第一次在当年的第三季遭遇如此巨额的亏损。众所周知,对于全球彩电产业来说,三季度向来是面板产业的传统旺季,因为下游整机企业迎来一轮市场销售的旺季,必须会带动上游面板的出货量。但是,面对京东方、华星光电、彩虹光电、中电熊猫等中国企业在液晶面板上的降价抢市冲刺,以及OLED电视市场迟迟未能放量上涨,LGD应对外部市场多变竞争的能力,就显得如此脆弱。

更让众多LGD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不安的是,即便是公司内部主动进行了高管的裁减,向外界释放出积极求变、控制费用的信号;却一直未能找到一条扭亏增盈的新道路,在未来2年在液晶面板持续低迷、OLED面板遭遇市场艰难的背景下,LGD的持续业绩亏损已经无法避免。

在家电圈看来,LGD的当务之急,已经不再是节流而是开源,不是加码大尺寸OLED面板出货而是布局多尺寸段的OLED面板市场,不是与三星打口水战搞恶性竞争抢夺市场关注度而是要面向用户需求积极创新求变。可以说,留给LGD团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最长2年,最短1年,迈不过去这道坎就是率先退出主流市场竞争

由此,公司正面临生存威胁,这并非LGD公司高层面向所有员工发出的警告信,通过“危言耸听”的方式激发员工的斗志,而是公司当前在全球显示面板产业快速迭代下所面临的生存情况真实释放。家电圈认为,对于LGD来说,如今的主营业务正陷入“青黄不接”的泥潭中:LCD面板业务在中国同行的冲击打压下,持续亏损;OLED面板在一枝独秀下迟迟未能放量,大投入小产出、继续亏损是常态。

近年来,虽然LGD始终以全球唯一大尺寸OLED面板供应商的身份,为外界也熟知,包括索尼、创维等中外彩电企业的OLED电视,均采用LGD的OLED面板。但是,目前LGD在这一新兴显示面板上的产能迟迟不能放量上涨,还要面临尺寸液晶面板持续降价、激光显示技术抢位等一系列意外因素;同时还要面临OLED面板扩产的大手笔投入以及产能良率爬坡期的海量资金投入,迟迟未能找到盈亏平衡点,引发的经营性亏损。

目前对于LGD来说,其年营收八成以上的来源仍然是LCD面板,这也最近几年来中国企业投资和扩张的重点领域。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在上述中国显示企业强势推动下,特别是产能饱和下的争夺式释放,LCD面板在市场上出现一轮持续下跌,带来的结果则是冲击LGD原来的LCD面板业务的出货量和盈利能力。

相对于中国显示同行们,LGD虽然还拥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但是在一线市场的竞争过程中,如果只是死守技术优势一条,而无法以更加灵活多变的姿态,参与全球市场复杂而多变的商业竞争。特别是对于其押宝多年、投入巨大的OLED面板来说,在LCD面板持续放量下跌背景下,如今遭遇来自三星的QD-OLED,以及华星光电为首的印刷式OLED等新兴技术路线的分化,还要面临来自Micro LED、激光显示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挑战。

一个全新的十字路口,如今正摆在LGD的面前。因为,接下来的全球彩电产业正处在一轮多变的通道之中,绝对不是简单的LCD、OLED、QD-OLED、激光显示等“谁取代谁”生死关系,而是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赢得用户信任,谁就能占据一轮显示技术变革的主导权。

接下来的2、3年,对于LGD公司来说,无疑将陷入一轮产业变道、企业换挡、市场变局的竞争泥潭之中,这不只是会进一步加剧公司经营业绩的亏损额,同时还将会令整个团队士气备受打击。所以,在今年三季报公示之后,就有不少的业内人士发出了“LGD会是下一个JDI”的猜想,现在来看概率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