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
2019年11月7日

小米电视如何布局高端市场?

作者 云雨

在2019年8月,小米就推出独立品牌Redmi红米电视,首款70英寸目前到手价仅为2999,可谓再创性价比记录。而在9月的发布会上,小米电视已经明确传递出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号,不过当时推出的三款“Pro”系产品起步价仅为1499,显然并非业界所猜测的高端新品。

IMG_258

果然,在11月5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带来的“5”系列电视终于扛起高端旗帜,小米电视总经理李肖爽也将其定义为年度旗舰。据悉,该系列分为小米电视5 Pro和小米电视5两个型号,各拥有55、65、75英寸三个尺寸,首度搭载量子点技术的高端产品入门级55寸需要3699元,75寸则冲到9999元。与其他品牌的量子点电视相比,小米电视依然便宜不少,但对小米而言已经完成了迈向高端电视市场的第一步。

销量第一是最好的回报 

对于涉足高端市场的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在电视行业,各大品牌对关于显示技术、分辨率、屏幕等的比拼从未停止过,无论是三星、LG,还是海信、TCL在显示技术上的优势相当明显,高端产品的利润也相当丰厚。而华为、荣耀等互联网品牌入局带来的“智慧屏”,凭借智能化的优势,也抢先在中高端市场试水。对小米电视而言,尤其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定下以“AI+IoT”为核心战略之后,从小屏到大屏之间的控制、联动、切换与延伸,都让小米看到了无处不在的屏幕在智慧家庭中的重要性,进军高端也是顺理成章。

IMG_259

不仅是电视,小米集团对AIoT布局的相当早,在2019年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后还投入百亿支持AIoT发展。日前,小米还成立大家电事业部,重点发力白电领域,抢夺AIoT风口。但在这些品类中,唯有电视最争气!李肖爽表示,我们花了六年的时间终于找到了方向,中国第一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回报。

IMG_260

被用户认可,绝不仅仅是便宜。虽然与传统品牌相比,小米电视的高端,在价格上体现的并不明显。但在体验上却给普通用户带来了极大震撼。据了解,在发布会之前有媒体针对小米5Pro、三星Q70和索尼的X9500G之间画质最优进行投票。最终的投票结果是,三台电视画质很相近。李肖爽也解读了其中原因,秘诀正是小米电视独家的AI算法。他说,出色的画质不是固定的算法算出来的,是不断成长的算法。所以AI的技术的引入用在画质音质方面带来的体验将会是升维式的一个进步。而不是只依靠一个性能强一点的画质芯片,靠老工程师调校就能做出好的方案。因此,与索尼、三星相比,AI技术可能会帮助小米电视在高端市场实现弯道超车。

高端旗舰驶入快车道 

具体到新品上看,小米电视5系列全系采用更极致的全面屏设计,机身薄至5.9mm,搭载远场语音。小米电视5 Pro更是采用量子点屏幕,NTSC色域高达108%,支持HDR10+格式标准和MEMC动态补偿技术,标配4GB+64GB超大存储,激进的规格无愧年度旗舰之名。

在电视行业,画质是作为评测一台电视的重要硬性指标。一直以来,各大品牌对关于显示技术、分辨率、屏幕等的比拼从未停止过,尤其是QLED与OLED的显示技术之争,一直难分上下。而在8K时代和大屏时代来临之际,QLED凭借无机晶体材料的高稳定、色彩持久性以及有不烧屏、寿命长、可量产等优点,成为小米电视进军高端的首选显示技术。在画质上,小米电视5 Pro的NTSC色域高达惊人的108%, NTSC宽色域水准达到85%,两者均远超72% NTSC电视行业标准,能够为用户呈现更明艳的电视画面。

IMG_261

但这并不意味着小米没有对其他显示技术进行储备。李肖爽在采访中表示,除了量子点,小米也在与OLED面板商协调,甚至还准备推出叠屏电视、MINI LED、全流程的8K电视。预计明年一季度小米也将推出更高端的OLED电视。涉及到供应商问题,李肖爽也直言,目前小米合作厂家很多,但主要涉及两种技术路线的四家上游企业,一个是华星光电和三星的SDC,另一个是BOE和LGD。虽然相比业内推出QLED和OLED的速度相对迟缓,但李肖爽认为,小米的基因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是极其地重视用户体验的,我们很多的思考逻辑都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很多技术看上去没有那么激进,因为我们每一次在推出的时候都是我们做到认为好用的体验、实用的体验才会推出来。也是基于此,小米电视新品的每一次推出,都受到用户的热捧。

凭借前三季度的销量积累,在使用小米、红米双品牌协同作战的同时,又辅以“高端旗舰”打响第四季度开局战的小米电视,拿下中国年度销冠的可能性极大。而李肖爽还给自己定了一个明年拿下印度电视全年销量第一的“小目标”。在发布会的第二天,米电视官方表示,小米电视正式进入西班牙市场。加码海外布局的同时,高端旗舰新品也在中国的销售迎来火爆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