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下架电子烟

作者 秋绚

11月7日,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等电商平台已经下架电子烟,目前无法搜索到任何电子烟相关信息。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于今日发布声明表示,根据10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关于立即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的函》要求阿里巴巴集团即日起关闭平台上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而京东回应,京东高度重视并坚决支持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要求,已经屏蔽并逐步下架电子烟商品,全力配合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对电子烟企业的管理,并持续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规范电子烟的健康市场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称,为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力度,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自本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曾分析称,已经有证据证明,对电子烟来说,传统烟的危害不仅都在,而且还在传统烟的基础上添加了雾化机、芳香剂等,丙二醇虽然是食品添加剂,但加热之后,化学成分又发生了变化,整体来看电子烟的危害可能更大。没有监管、没有规范生产标准下上市的电子烟对人类健康是有巨大隐患的,要尽快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