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vivo和三星联合研发双模5G芯片

作者 秋绚

11月7日,vivo宣布与三星半导体合作,将在12月推出双模制式5G手机——vivo X30系列手机。
11月1日,随着三大运营商正式公布5G商用套餐,各终端品牌也加快5G商用布局。但目前除了华为麒麟处理器之外,在安卓阵营大部分终端均采用高通移动平台。
目前,高通骁龙855与骁龙855 Plus两款移动平台均采用X50 5G调制解调器,其仅支持NSA模式的5G网络,而支持NSA/SA双模式的高通移动平台上市时间还未公布。所以,这次vivo选择与三星半导体合作,将在年底的产品中搭载三星Exynos980处理器。
vivo副总裁周围表示,虽然vivo不会独立制造芯片,但是vivo会与行业先进、领先合作伙伴基于消费者需求进行联合研发。
据了解,vivo这次和三星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功能定制,而是全方位、全过程的联合开发。所以在Exynos 980不仅提前2-3月完成了产品研发,还融入了vivo对消费者的深入洞察与技术积累优势。
比如说,针对5G场景优化,vivo提供了国际漫游优选、耗电、游戏延时等多个解决方案,并在系统资源整合调度框架和建立游戏性能测试标准等方面提供了支持。这其中,单调制解调器相关的就有170个;在相机性能上,vivo也基于自身经验,提供了100多个涉及算法、双摄、三摄系统通路设计的功能特性;此外,vivo还在系统软件层面自研了一套移动端AI加速平台VCAP,不仅可以实现可自主计算的终端侧人工智能,还能让相册分类、场景识别、视频摘要等AI应用场景体验的离线化,避免了对网络的依赖。
谈及本次合作时,三星半导体中国研究所所长潘学宝表示,在用户需求方面,vivo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并在5G、AI、拍照等方面提供了诸多经验支持。随后他补充道:“将继续保持和vivo的合作关系,未来持续更广泛、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