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蛋壳公寓募资额为约5亿美元 刚完成1.9亿美元融资

作者 丁一
据IPO早知道消息,长租公寓服务商“蛋壳公寓”日前已启动上市预路演,最高募资金额约为5亿美元,预计将以“DNK”为交易代码登陆纽交所,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将担任本次IPO的承销商。
鉴于F-1文件“预计最大募集金额”一栏不允许留白,因此蛋壳公寓在昨日递交的招股文件中使用“1亿美元”作为占位符。

招股书显示,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当年年底仅有2434间公寓单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已拥有406,746间公寓单元,增长166倍。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蛋壳公寓已是国内发展最快的长租公寓服务商。
目前蛋壳公寓旗下共经营两大品牌产品,分别为蛋壳公寓和筑梦公寓。其中蛋壳公寓使其自2015年成立至今的业务重点,即向个体业主采购和租赁公寓,并通过标准化和时尚的方式设计,翻新和装修此类公寓。在蛋壳公寓的基础上,蛋壳公寓又在2018年11月推出了筑梦公寓,主要提供面向蓝领群体的员工宿舍。
通常来讲,蛋壳公寓在与业主签订租赁合同后,需要17至21天对房屋进行装修和标准化改造,之后再租给租户。在合同期限上,蛋壳公寓与业主的合同年限一般为4至6年,而与租户的合同市场一般为1年。

2017年和2018年,蛋壳公寓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7亿元和26.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7.3%;2019年前三季度,蛋壳公寓的营收已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198.8%。

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总计经营覆盖全国13座城市的406746间房间,其中391911间已向公众开放。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和深圳是其主要市场,占经营总房源的52.6%。
客单价上,截至2019年9月30日,平均每一房源能给蛋壳公寓带来2155元人民币的收入,而对应的成本则为1564元。此外,同期蛋壳公寓的入住率达到86.9%,略高于2018年同期的82.9%。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披露,在正式递表前,蛋壳公寓刚刚获得来自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春华资本的1.9亿美元D轮融资。
股东结构方面,蛋壳公寓董事长沈博阳、CEO高靖和总裁崔岩分别持有6.3%、14.2%和2.0%的股份,老虎环球基金、愉悦资本、开物投资、CMC资本、春华资本则分别作为过往主要投资方持有20.0%、15.7%、10.4%、9.4%、6.5%的股份,而蚂蚁金服则同样通过Antfin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持股6.9%。
蛋壳公寓方面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1、进一步扩张,包括采购和翻新房源;2、增强技术能力;3、包括品牌营销、潜在投资等一般营运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