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盒马搅局 火锅外卖江湖风云再起?

作者 夏澍

面对规模千亿的火锅市场,作为新零售试验地的盒马持续加码。

继盒马总裁侯毅在微头条上亲自带货、宣告盒马火锅新一年全国上线之后。北京盒马市场运营负责人黑平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相较于线下,北京区域盒马线上火锅生意占比更大,“能到60%以上”。而“30分钟配送”也是其认为支撑盒马火锅线上销售的最大卖点。

“火锅江湖”的字样店内随处可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不止于此,据称盒马火锅价格也只是火锅店的一半。显然,盒马的搅局,给原本就不平静的火锅市场再添变数。

事实上,火锅大热,加之懒人经济的崛起、外卖基础设施服务的成熟,近年来,一众火锅卖家也纷纷瞄准了外卖市场。这股风潮甚至带动了不用电、不用火的“方便火锅”的流行。

以海底捞为例,从2010年开始,海底捞开始试水外卖业务。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海底捞外卖营收超3亿元。此外,呷哺呷哺、井格等火锅餐饮品牌也纷纷加入外卖混战;另一方面,如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互联网平台也开始尝试火锅品类。

火锅之所以成为“香饽饽”,在于其背后已经培育了一个近万亿规模的市场。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火锅业实现收入8757亿元,占全国餐饮业收入的20.5%。预计2019年达到9600亿元左右,2020年突破万亿。

但火锅竞争显然也激烈异常,包括火锅外卖。

记者注意到,对于火锅餐饮企业来说,配送后服务一直为其所强调。比如海底捞和呷哺呷哺就强调顾客享受如到店般的服务,不仅可提供涮锅,更可免费上门取锅。

对于生鲜配送平台而言,真正比拼的是供应链及配送效率。在此背景下,盒马又能搅起多大风浪?

目前来看,盒马“30分种”到家依然是其最大卖点。同时,相较去年,盒马今年无论在羊蝎子规格、工艺、配菜抑或供应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和调整。此外,火锅种类也会根据全国各地口味有所调整,欲以此全国推广。

但也有观点指出,实际上,在冬季主推火锅亦是一种“爆品逻辑”,意在以此为流量入口,换得盒马整体转化率的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盒马的搅局,或会带动整个火锅及火锅外卖行业在供应链、配送效率、甚至是配送后服务等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而在此基础上,除了火锅本身,服务火锅企业的to B餐饮供应链亦蕴含着万亿市场规模,或将成为供应链企业争夺的另一个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