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 传统互联网产业纷纷停滞

作者 夏澍

腾讯科技讯(无忌)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博客网站AVC.com日前撰文指出,在全球各大互联网服务的增长纷纷出现停滞之时,移动互联网却像野草般蓬勃兴起。

通过comScore、Quantcast或Alexa等第三方流量监测机构的调查不难发现,今年上半年所有的大型网络服务的增长已经出现了停滞。但是在网络增长出现停滞的同时,移动互联网却像野草般蓬勃兴起。

这将是今年的重大变化,从传统网络向移动互联网的转移将远远大于我们去年看到的情况。在游戏、社交网络、音乐和新闻等领域,这将会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这一变化也将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一转型之中,地理位置社交服务Foursquare和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等服务将会从中获益。但是在这一转型中,Facebook谷歌(微博)可能将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在移动互联网当中,并非功能越多流量便会越高。那些小型、专门应用、特色功能服务更受到用户的青睐。这也可以解释Facebook缘何应当把自己垄断性的网络应用,肢解成为一群小型的移动应用。Messenger、Instagram(已经被Facebook收购)和Camera,均为Facebook针对移动互联网推出的典型产品。

在企业试图驾驭这一转型中,用户体验并不是唯一的大挑战。在这一转型中,如何实现收益也将会出现明显的不同。举例来说,显示广告在移动互联网中就不再像在互联网中那样奏效。按照每用户平均收入计算,显示广告在移动互联网中要远远低于互联网。另一方面,如果能够很好的整合购买体验,商务在移动互联网中将如鱼得水。此外,免费模式(无论是免费游戏、应用升级或是其它)在移动互联网中也表现良好。

如果想要在移动互联网从事媒体运营,可以借鉴Twitter的商业模式。广告已经成为了默认内容,如果Twitter未来的营收有半数来自于广告营收,并不比对此感到惊讶。

在过去的15年当中,我们发现微软在许多重要的新兴市场,已经从一只不可阻挡的力量转变成为了非主要因素;谷歌也已经在许多重要的新兴市场,已经从一只不可阻挡的力量转变成为了非主要因素。未来,Facebook也将会有着同样的遭遇。RIM很快就会消失;雅虎的前途也会打上问号。

科技产业的变化非常迅速。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在蓬勃发展之中,谁又能够猜到下一个机遇将会来自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