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一点资讯获完美世界投资

作者 秋绚

脱离凤凰新媒体体系、大股东易主的一点资讯,继续调整资本架构。10月29日,从天眼查获悉,一点资讯的运营主体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发生投资人变更,原投资方天津凯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退出,新增投资方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北京幻想纵横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不过,一点资讯和完美世界均未披露此次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

根据天眼查信息,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CEO杨宇翔,公司最大股东为凤凰新媒体高管陈明,持股43.75%;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持股12.6%;顺为资本的投资实体之一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顺盈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6%;一点资讯两大创始人任旭阳和郑朝晖分别持股9.37%和5.29%;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16%。

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股权结构的工商信息变更存在滞后性,由于一点资讯近一年时间进行了频繁的资本运作,上述股东信息未必是最确切结果。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股东易主后,一点资讯确实在寻找更丰富的股东构成,目前看来凤凰新媒体、小米、顺为、北京文投、完美世界都已经参与在内。

2014年以来,凤凰新媒体三次投资一点资讯,曾持股超过37.63%成为一点资讯实际控制方。不过2019年2月,凤凰新媒体宣布以4.48亿美元的价格转让所持32%一点资讯股权,并在2019年7月以“加量不加价”的方式继续增加减持份额。

按照当时的协议,转让完成后,凤凰新媒体持股比例将降至3.63%。

而接盘方正是一点资讯现任CEO、法定代表人杨宇翔,杨宇翔是原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2015年后转入投资领域创业,拥有丰富的资本操盘经验。2019年3月,杨宇翔已经入主一点资讯管理日常工作。

一点资讯也曾表示,优化股权结构,拆除VIE架构,为公司回归国内A股或科创板上市创造充分的条件。

作为移动资讯平台,一点资讯目前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强劲巨头。按照凤凰新媒体减持价格计算,一点资讯估值约为14亿美元,与今日头条差距较大。

据悉,截至2019年2月,一点资讯总装机量达到6.7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7400万,月活跃用户数达2.9亿。